省委常委会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赴合肥现场办公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545

韩俊在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省委常委会赴合肥市现场办公会上强调

强化省会担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王清宪讲话 唐良智程丽华出席



本网讯(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10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赴合肥市召开现场办公会,调研省辖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情况,面对面解决突出问题。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合肥是省会、是窗口,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强化省会担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讲话。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汇报了今年以来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了需要省级层面帮助解决的重要事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就有关事项作了答复。县(市、区)委和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提出了具体诉求。省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有关事项逐项分析研究、逐项会诊会商、逐项作出回应。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省委建立省委常委会现场办公工作机制,是践行“浦江经验”、落实“四下基层”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有效举措,是落实“五大”要求、优化干事创业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把安徽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的有力举措。省委常委会现场办公采取市里出题目省里给答案、省里提要求市里抓落实的方式进行,对重大事项提级督办、顶格协调,帮助各地解决突出问题,凝聚发展合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韩俊强调,省委常委会带头开展赴基层现场办公,各级党委都要常态化开展现场办公活动。他指出,为了防止走过场,要充分做好现场办公会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真反映问题、反映真问题,在各级推动协调下,要真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韩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的变化日新月异、突飞猛进,争先进位取得突破,创新优势日益巩固,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优势彰显,城市能级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干部精神状态昂扬向上,发展形势十分喜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也是合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的结果。

韩俊强调,省会要有省会的担当、省会的风采。走上新征程,合肥市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十个方面要求,锚定“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七个强省”奋斗目标,落实省委“十一个展现更大作为”的工作要求,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上走在前、作示范。将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旗帜性抓手,服务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强化与大院大所战略合作,集中力量支持在肥高校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施好人才兴皖工程,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要在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上走在前、作示范。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动力电池等“新三样”,做大做强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量子科技、聚变能源、深空探测等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更多产业地标、发展支柱。三要在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上走在前、作示范。加快推进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培育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积极争创中国软件名城、中国软件名园,做实做强中国声谷,高起点建设会展经济集聚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四要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走在前、作示范。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领带动合肥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建设,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挖潜存量编制空间,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五要在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上走在前、作示范。纵深推进巢湖生态环境治理,强化点源、线源、面源、内源“四源同治”,持续开展群众“家门口”环境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通过腾笼换鸟大力挖潜节能降耗空间,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六要在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走在前、作示范。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树牢全周期管理意识,在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施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产业富民强村为主线,抓好规划引领、产业兴旺、生态优先、文化赋能、人才支撑、治理创新等各项工作。七要在建设文化强省上走在前、作示范。精心打造文化品牌,持续壮大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八要在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上走在前、作示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创业安徽、健康安徽等行动,健全“民声呼应”工作平台、制度、机制、体系,持续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韩俊强调,党建强则发展强,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地方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把各领域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合肥的发展形象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安徽的发展形象,支持合肥发展就是带动全省发展。省政府及各部门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这次现场办公明确的相关事项的办理。要把握城市群、都市圈发展趋势,放眼合肥未来发展,以战略性、前瞻性思维推动合肥都市圈建设,支持合肥更好发挥圈核功能。要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出发,支持合肥用足用好市场枢纽优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体系,积极通过物流、会展等产业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带动现代服务业体系全面发展。要支持合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以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加快科大硅谷建设为突破,进一步激活创新存量、感召创新增量,推动合肥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奋勇争先、再创辉煌。

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合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皖ICP备05006595号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长江路419号
邮编:230061 Tel:0551-628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