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不矜细行 终累大德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123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典出先秦时期的《尚书·周书·旅獒》。书中记载,周武王灭商后,安定天下,声威显赫,四方进贡。有西蕃进贡名犬一只,高大威猛,还能晓解人意。召公担心周武王玩物丧志,劝他继续修德慎行,以尽安定国家和保护人民的责任,便写了《旅獒》一文进行劝谏:“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周武王听从了召公的劝告,改弦更张,守住了江山社稷。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小事小节更应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谈道:“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所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信仰的松动、纪律的“破窗”,常在不知不觉间,如“温水煮青蛙”般丧失了警醒和斗志。纵览近年来查处的“老虎”“苍蝇”,之所以一步步滑入深渊,都是从一次别有用心的宴请、一份精心设计的礼品、一笔数额不大的礼金、一个随手可批的条子开始,从“礼轻情意重”的自我安慰、掩耳盗铃到心如欲壑、后土难填的一发不可收拾,最终铸成大错、追悔莫及。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防微杜渐的思想警醒,做到慎初慎微慎独,否则“癣疥之疾”也会裂变成“心腹大患”。

如何守小节、保大节,历来备受关注。《资治通鉴·唐纪五十》,陆贽素以“慎初守廉,刚直不阿”闻名,唐德宗劝他“卿清慎太过,诸道馈遗,一皆拒绝,恐事情不通”,并说“如鞭靴之类,受亦无伤”。唐德宗的意思很明显,小节不累大德,小贪微腐一下无伤大雅。但陆贽却不这么认为,说“监临受贿,盈尺有刑,至于士吏之微,尚当严禁,矧居风化之首,反可通行!贿道一开,辗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金玉。”这就像涓涓细流不加以阻止,就会使溪沟山壑洪水泛滥,酿成灾祸。“患常生于忽微”,从量变到质变,只一步之遥;从功臣到罪人,仅一念之差;小节失守,大节难保。从古至今,概莫如此。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罗曼·罗兰说过:“我们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我们自己。”对党员干部来说,弘扬正气需要抓常、抓细、抓长,做到“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这样就能不被蝇头小利所惑,不至正气名节不保,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皖ICP备05006595号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长江路419号
邮编:230061 Tel:0551-628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