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171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作为今年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的政治担当。

把握全会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次全会工作报告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入主标题,并在正文一开头就开宗明义予以强调,同时从总体要求、具体部署、工作目标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深刻理解、牢牢把握这条主线,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方能全局在胸、纲举目张,切实把全会精神领会深、把握准、贯彻好。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工作报告部署2023年主要工作时,在总体要求中鲜明提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也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一方面,首先自己坚决做到,按照工作报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的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另一方面,以工作报告“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为遵循,通过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抓住政治纪律这个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工作报告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坚决同各种削弱、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作斗争,严肃查处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聚焦“四个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予以强调。对此,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四个围绕”的具体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划重点、明方向。

明确总体要求,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必须胸怀大局大势,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工作报告中的第一个“围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确保实现“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

明确具体目标任务,防止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第二个“围绕”,要求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举措和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法治保障、国家安全等重点任务跟进监督;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第三个“围绕”聚焦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把握住了这些,有利于找准靶向、瞄准靶心,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

因时因势调整应变,确保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步同向、同频共振。有什么样的形势就有什么样的任务,而形势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第四个“围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细化调整监督重点,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推动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

找准载体抓手,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政治监督既看内容,也看举措,更看解决问题的成效。如何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智慧和能力,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监督就是要不停地发现问题,不停地推动解决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确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可能遇到的突出问题,工作报告明确“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坚决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工作重点,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

重点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严重,既是作风问题,更是不容忽视的政治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工作报告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对“低级红”“高级黑”,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深挖根源、精准纠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有利于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政治监督是具体的,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在新的起点上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有效的载体和抓手。着眼不断丰富方式手段,工作报告要求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机制,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各地要继续用好督查督办、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列席会议等有效做法,将政治监督融入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中。

胸怀大局大势,方能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皖ICP备05006595号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长江路419号
邮编:230061 Tel:0551-628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