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画笔学党史——安徽文化馆联盟金寨美术写生作品展近日在合肥举办,共展出80幅绘画作品—— 用画笔讲好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2006

  水彩画《桂花遍地》以家喻户晓的红色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为创作灵感,构图精致、色彩明快、寓意深厚,表现了革命的萌芽与生发;油画《梅山水库》中,画家用清新淡雅的色彩、以远眺的视角描绘梅山水库,回望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场景;中国画《一枝一叶总关情》以写意的水墨线条勾勒金寨大湾村的新貌,表现大湾村百姓走进美好新时代的主题……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文化馆、安徽文化馆联盟主办的跟着画笔学党史——安徽文化馆联盟金寨美术写生作品展在安徽画廊开幕,80幅参展作品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9月15日—18日,省文化馆组织16位画家、16个市的文化馆馆长,共同走进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县,开展了本次美术写生创作活动。画家们满怀激情地进行实地写生和艺术创作,用笔墨挥洒着对红土地的热爱,用饱满的热情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此次展览展出16位参加活动画家的写生作品,涉及中国画、油画、水彩画、速写等绘画门类。《仰望》《记忆》《红军井》《高山平湖》等众多作品,正是各位画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广场、花石乡大湾村、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红色小镇汤家汇镇、鄂豫皖红军纪念园等地,虚心向老区人民学习、请教的最新艺术成果。

  

  绘画与影像一样,是记录和反映历史的良好载体,因为它们的直观性,观众可以通过图画了解、读懂历史事件。回望历史,一代代中国美术工作者以笔墨丹青记录百年巨变、描绘百年党史,留下了一大批经典之作。他们将我们党伟大历史征程凝聚于壮美画卷,塑造人物、表现历史、描绘现实,成为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生动注脚。本次展览拥有鲜明的主题,同时作品艺术风格与创作手法也是丰富多样,既有工笔又有写意,既有具体物件又有抽象元素,注重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既表达了现实主义的艺术追求,又体现了浪漫主义的艺术情怀。展览开幕之际,由省文化馆、安徽文化馆联盟编印的《跟着画笔学党史——安徽文化馆联盟金寨写生作品选集》进行了惠民发放,旨在激发创作活力,壮大创作队伍,号召广大画家用手中的画笔讲好党史的故事,描绘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现实主义美术创作的手法样式与传统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的特有表达进一步融合、探索与发挥,为今后类似主题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在随后举办的活动座谈会上,16位画家结合展出作品各自畅谈了走进金寨的收获,探讨了艺术创作的独特体会。“一切有利于关注现实生活、反映时代精神、引导和鼓舞人们向上向善向美的健康积极的文艺观、创作观都应当为当代美术创作所包容、吸收和运用。”画家们畅所欲言,他们表示,这种艺术积淀和精神体悟将会进一步坚定画家们为时代书写、为人民讴歌的艺术信念,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力量、更具时代感的美术精品。


皖ICP备05006595号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长江路419号
邮编:230061 Tel:0551-628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