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杜集区委全面加强团代表联络站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4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团的全国和地方各级代表及其委员会成员作用发挥的意见》要求,推动团的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发挥政治功能、实现整体活跃,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杜集区委多举措全面加强团代表联络站建设。

树牢政治方向,发挥团代表联络站“风向标”作用。坚持将政治属性放在首位,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联络站建设和团代表日常学习宣讲中。结合“扬青年之声 颂百年华诞”青年讲师团品牌项目宣讲,向团员青年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形势与政策。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代表学习“四史”,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演讲大赛,探索建立共青团影院,创新举办“初心团校 青锋论坛”“胶片上的百年党史”公益展播活动,优秀团代表和普通团员青年面对面、心贴心互动交流,用青言青语传播党的声音,讲述初心故事,引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真正在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团代表联络站“向心力”作用。立足团代表工作实际,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打造“1+3+X”工作机制:“1”是指区级团代表联络站;“3”是指按照领域分成三个专项小组,即:思想引领组、乡村振兴组、志愿服务组;“X”是指在三个专项小组的基础上,建立青年电商基地、共青团影院等团代表联络点,汇聚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积极为团员青年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提供便利。团代表联络站不仅向团的委员、团代表开放,还面向全区所有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放。制作发放《团情日记》,实现团代表“一人一档”,让青年充分了解团代表履职情况及特点,进一步拉近与青年的距离。

立足职能定位,发挥团代表联络站“连心桥”作用。探索开展“团代表微讲堂”,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环境保护、创新创业进行交流互动。依托团代表联络站和青年电商基地,创新开展“青春代言·畅享杜集”“我为我镇standfor”“青力合作·爱心助农”系列活动,以“互联网+助农”和线上直播等方式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产销精准对接,累计帮助40余户农户采摘售卖蔬果16500斤,带来经济收入8.3万元。开展“青年看杜集”特色观摩活动,实地了解企业的创业理念、发展思路和生产经营状况,召开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分享创业故事,交流创业经验,提供创业思路,帮助创业青年申请小额贷款贴息10.49万元。以“微爱圆梦”关爱困境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为载体,努力把团代表联络站打造成爱心志愿者与困境儿童之间的沟通平台、联系平台、关爱平台和帮扶平台,共走访困难儿童350余人次,为75名困难儿童圆梦微心愿。聚焦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疫线人员不归、暖心关爱不停”“青心清城”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次,打造了凝聚正能量的志愿服务良性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团杜集区委将继续探索创新、开拓进取,将团代表联络站打造成团员青年的温馨港湾,充分发挥委员、团代表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方面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团的委员和团代表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活动中来,使共青团成为团员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依托。(团杜集区委 丁佳楠)

皖ICP备05006595号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长江路419号
邮编:230061 Tel:0551-628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