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团广德市委:“情暖小候鸟”,温暖“翼”乡人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广德市团委 阅读次数:909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开区外来务工人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团广德市委依托“情暖小候鸟”项目做足青年人才服务文章。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开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小候鸟”走进广德,成为这座城市的“小主人翁”,让他们的父母能够安心留广工作。目前项目累计服务对象达16000人,参与志愿者512人,开展志愿服务415次,志愿服务总时长890小时。

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回应社会关切。团广德市委立足社会关切,统筹谋划,通过“企业团组织、学校少工委或团委推荐+经开区团工委审核”的方式找准“小候鸟”群体,深入实地调研,摸清具体需求,精心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吸纳地方非遗传承人、“五老人员”、公检法等部门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专职人员、“中国好人”、返乡大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博采众长,差异服务,实现“小候鸟”有人带到带得好。同时,加强与广德市青艺协、家和社工等公益社会组织合作,为“小候鸟”的项目课程安排和关爱服务提供专业支持。

打造交流平台,以心换心促进融入。围绕现有平台青年之家,打造集“交流、服务、反馈”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小候鸟”阵地,大力开展各类暖心活动,让“小候鸟”们在这里找到归属感。不断丰富和完善3+N课程体系,每星期围绕“广德风物”“素质扩展”“亲子活动”三个方面组织开展活动,帮助“小候鸟”涨知识、阔视野,并引导父母参与到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拒绝“反向留守”和“二次留守”。配备志愿者老师,提供日常陪伴服务,让“小候鸟”们作业有人辅导、心理有人疏导,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针对方言浓厚的“小候鸟”,开设普通话讲练课程,让他们消除沟通障碍,更好融入校园生活。

构筑留才磁场,着力聚集优秀人才。“情暖小候鸟”项目不仅回应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在解决小候鸟“看护难”和“融入难”问题上,也让外出务工的父母能更加专心投入工作。凭借各类暖心活动和配套服务,以情留人,不仅增强了“小候鸟”父母对于广德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留下来的决心,成功打造隐形聚才强磁场。同时,通过“小候鸟——务工人员——企业”的服务线,帮助企业更好稳人心、留人才,让更多青年人才聚集在广德,真正助力广德实现高质量发展。(团广德市委 刘清晨、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