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权心守护第一课 热辣滚烫新学期”青少年维权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团蜀山区委 阅读次数:1941

“住手,我们不能容忍欺凌!”在南七街道青少年维权中心,一场由丁香社区少先队员主演的反校园欺凌情景剧正在上演。为加大青少年权益保护宣传力度,有效预防打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培养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蜀山团区委联合交警蜀山大队四中队、蜀山区和硕家庭服务中心和合肥市稻香村小学三(3)班太阳花小队共同开展“权心守护第一课 热辣滚烫新学期”青少年维权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参与活动的13位少先队员分别扮演了警察、学生、教师等角色,完整演绎了一场反校园欺凌的故事。此环节创新了宣传教育载体,通过情景剧表演方式,从学生视角出发,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更好地感受和认知法律法规,预防校园欺凌的发生。

在“权益大讲堂”环节,交警蜀山大队四中队刘警官向同学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包括交通规则、交通信号、安全乘车、行人安全等方面的内容,提高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64cc8545bb6c9f415b614fde7255348.jpg

紧接着,青年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飞行棋趣味比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增强了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让青少年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并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随后,由青年志愿者和交警同志为青少年们授予“香小青”志愿服务队入队证书,这些证书不仅是对青少年们参与活动的认可,更是对他们未来继续学习和宣传法治精神的鼓励。当青少年们接过证书时,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喜悦,他们表示,将带着这份荣誉和责任,继续深入学习和宣传法治精神,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活动的最后阶段,“香小青”志愿服务小队分成三组,分别在周边街区、沿街商户进行普法志愿服务。交警同志在十字路口带同学们学习常见的交通手势操,大家共同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据了解,本次“权心守护第一课 热辣滚烫新学期”青少年维权主题活动旨在从“权心小剧场”、“权益大讲堂”、“益童维权室”和“志愿香小青”四个环节,达到赋能成长、法治科普、权益保护、普法志愿的目的,此项目活动将实现月度常态化举办,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持续、稳定的法治教育平台。(团蜀山区委 翟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