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青“心”呵护,织牢心理健康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共青团亳州市委 阅读次数:2922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改善?辅导作业时家长如何控制情绪?……近日,在团亳州市委联合亳州晚报社举办的“青年公益大讲堂——家长课堂”上,心理咨询师龚文影一一作答。

龚文影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从青少年常见的磨蹭、易怒、不合群等表象问题入手,采取模拟情景、游戏互动等方式,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和处理亲子关系等,提醒家长在日常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觉察孩子的内在需求,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

“龚老师分享的教育方法,听后很有收获。”听众陈冰说,他有一个8岁的儿子,以前教育孩子经常和孩子关系紧张,听了讲座后,才明白孩子需要教育,自己也需要不断提升。

“家长的自我教育是改善亲子关系的良药。”在龚文影看来,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家长不仅要言传,更要做到身教、境教,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孩子,发挥正向示范作用。

“青年公益大讲堂——家长课堂”是共青团亳州市委实施的“阳光心灵”守护行动重要内容之一。共青团亳州市委依托亳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亳州市心理健康协会等专业师资力量,定期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和“青年公益大讲堂——家长课堂”等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应对心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联合亳州晚报社推出“成长心语”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栏,加大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宣传,扩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2023年以来,已累计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讲座22场、“青年公益大讲堂——家长课堂”2场、“情暖童心”关爱活动9场,累计发布“成长心语”57期,总浏览量逾350万人次。

下一步,团亳州市委将持续加强源头教育,加大线上线下宣传,让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均等惠及每一位青少年和家长,织牢心理健康防护网。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困难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辅导、一对一心理矫治兜底帮扶等活动,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团亳州市委 郭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