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青春奋进正当时 履践致远绽芳华——皖南医学院各级团学组织深入开展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9-08 来源:皖南医学院团委 阅读次数:3722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3年暑期,骄阳似火,蝉鸣不息,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皖南医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涵养“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共组建2支国家级重点团队、23支国家级专项团队、4支省级专项团队、210余支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他们深入基层大地挥洒青春汗水,练就过硬本领,把奋斗的青春写满了祖国大地,受到了中国网、中国青年报、安徽网、安徽访谈网、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安徽文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追寻党史足迹,守好红色根脉

校团委“青马”携手公共卫生学院“芦花”、临床医学院 “星星之火”、医学信息学院“苔花”、药学院“秋葵子”、护理学院“闪闪红星”、检验学院“成长对话”等实践团先后组织带领2000余名青年学子,积极开展理论普及宣讲、访谈红色人物、红色实地研学等实践活动,构建“宣、访、研”红色教育实践微矩阵。队员们走访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淮北市渠沟大屠杀公墓、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地,在“研”学中踏寻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在探“访”中对话抗战老兵,聆听红色故事。队员们深入校园、社区、书院等地,在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的“宣”讲中,弘扬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借助知识竞答、趣味游戏等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寻常百姓家”。皖医青年在实践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

打造实践品牌,助力健康中国

药学院“仁药”、影像学院“青禾”等实践团紧扣“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聚力打造“专家+大学生”的健康服务实践品牌,来自校第一、二附属医院和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36位临床专家与106位实践队员一道分赴大许村、双河村等地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将血压、血糖测量,心电图、B超等检查项目送到村民家门口,以专业所学精准发力,为村民送健康、添温暖、授知识。研究生学院“医者行”、法医学院“追迹”、麻醉学院“知善乐行”等实践团围绕医疗知识科普、急救技能推广、心理健康服务、结核病防治等专题,在芜湖、淮南、安庆、宿州、蚌埠等40多地开设“杏林小讲堂”。队员们化身“杏林小先生”,将我校第二届医学人文节医学科普知识竞赛选拔打造的科普金课带到大众面前,累计受惠群众8000余人。皖医青年用持续而有温度的健康服务,做“健康中国”的积极践行者。

扎根文化沃土,赓续时代文脉

临床医学院“医心”实践队前往新疆和田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新疆传统工艺艾德莱丝绸文化与特色美食,开展主题宣讲,与当地学生共上一堂民族团结教育“思政课”。口腔医学院“一米阳光”、护理学院 “萤火探兴”等实践团先后前往贵州、安庆、宣城等地开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调研,通过采访非遗传承人、参观体验、书院宣讲等方式深挖非遗文化价值,传承工匠精神。临床医学院“繁星”、医学影像学院“珠峰”、人文与管理学院“博谘”等实践团分别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法治中国行”专项主题开展实践,将推广普通话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普法宣传与基层治理调研相结合。“寻迹忆情,医路同行”“同君行”等实践队走访皖医优秀校友,追随校友脚步,聆听榜样故事。皖医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在实践中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践行者。 

传承志愿薪火,践行青春使命

在今年的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中,护理学院晋梦雅、药学院朱新悦、医学信息学院王梦晨和人文与管理学院庞心悦等7名毕业生成功入选,7月初他们带着理想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护理学院“南丁格尔”、药学院“冬海棠”、法医学院“清歌”等实践团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开展爱老护幼、关爱残障、生态保护、安全教育、公益宣讲等“返家乡”实践,37名同学经校团委选拔推荐参加为期1个月的安徽省和芜湖市“扬帆计划”政务实习、企业实习。皖医青年在在服务家乡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青春奋进正当时,履践致远绽芳华。在这个火热的夏天,皖医青年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一条书本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接下来,校团委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评比工作,通过“暑期归来话实践”经验分享等形式,继续深挖实践育人内涵,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在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皖南医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