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团金安区委:“兼职副书记”来助力 基层治理“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3-08-15 来源:团金安区委 阅读次数:1853

今年以来,团金安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总要求,围绕增强在外学子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做到知家乡、爱家乡、返家乡、建家乡,联合区委组织部选拔360名优秀青年学子兼任村(社区)团组织副书记,为基层团干部来源开辟新渠道,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聚焦中心大局,精准施策发力。举办“集中见面会”,统一颁发聘书,组织大学生兼职副书记“看家乡、走家乡”,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济困、乡村振兴等党政中心工作,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淠史杭工程开工建设65周年、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协助村(社区)开展活动1200余场次,覆盖群众5万余人次。围绕青年发展工作,举办金安区情推介宣讲会和人才政策解读会,引导青年转变就业观念,引导兼职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聚焦创新创优,强化考核管理。主动适应县域共青团改革新要求,打破思维定势,实行村(社)团组织大学生兼职副书记“1+2+3+X”任期目标管理制度,围绕基层工作锻炼的主线,结合“线下”“线上”两个阵地,开展基础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三项任务,坚持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对于完成工作任务并表现合格的大学生出具工作鉴定,对表现优秀者,按照15%比例进行推优,表彰结果通报至兼职大学生所在学校团组织,切实把有实绩出实效、作风好口碑好的学生团干部及时发现和推荐出来。

聚焦组织活力,增强联络使用。实行“一对一帮带”和“分批分类管理”工作模式,由乡镇(街)和村(社)团干部为主体,“传帮带”促进大学生兼职副书记成为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岗位建功的“新帮手”。对这批金安籍学子分985、211、双一流大学以及汽车工程、电子信息、材料化工等重点专业进行分类统计,面向即将毕业的学生定向推送金安就业创业政策和信息,切实解决“高中毕业即离乡土、大学毕业就别乡情”的实际困难,吸引金安学子回乡创业就业。

目前,金安区已有360名大学生兼职副书记在暑期走上了工作岗位,达到基层村(社)全覆盖。这些带着稚嫩脸庞的副书记们创新精神强、学习能力棒,不占所在村(社)人员职数,不转党团组织关系,不领取一分报酬,却在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发挥出独特作用,成为了我区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下一步,团区委将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区校联动、青年参与、载体创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持续在联系青年、凝聚青年和服务青年等方面精准发力,引领金安籍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心”锻造青年人才生力军。(团区委 杜青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