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团临泉县委青春助力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团临泉县委 阅读次数:1596

2023年7月以来,团临泉县委以暑期大学生返乡为契机,聚焦青年思想引领,以基层团委为阵地,多举措助力美丽乡村。

搭建平台,打通青年参与“双渠道”。以“青春临泉”公众号为主,基层团委办公室为辅,采取“线上+线下”报名双渠道,7月以来共招募环境整治大学生志愿者230名,覆盖县内21个乡镇街道。

“每年暑假前,团县委都会提前要求乡镇团委上报大学生志愿者岗位、需求数量,今年我们镇团委就上报了应急办、美丽乡村建设志愿者岗位共计30个”。临泉县陈集镇团委书记王征说。

“我是陈集镇陈集社区的志愿者,主要职责是评选清洁文明户,这次参与为我提供了服务家乡,助力美丽乡村的机会,也提高了个人实践能力”。来自陈集社区志愿者唐免说。

精准培训,助力志愿服务“高水平”。召开专题培训会,讲解美丽乡村推进中的难点,要求志愿者瞄准环境整治考核重点,对村庄内脏、乱、差问题进行整改,以高质量服务提升环境整治水平。

2.jpg

“每次下乡前,我们都会给志愿者讲解环境整治考核中的得分点和失分点,这样志愿活动更有针对性,服务效率也更高”鲖城镇团委负责人陈玉说道。

单桥镇团委多次组织青年志愿者针对当前环境整治重点问题,开展道路环境、坑塘沟渠、残垣断壁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农村人居环境不落一处。

吕寨镇团委组建环境整治小分队,以五类户室内环境卫生为主,从“细”处着手,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下乡入户,对厨房进行卫生改善,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深入群众,营造美丽乡村“好氛围”。多元化开展环境整治宣传,激发农户美化居家环境的内生动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3.jpg

迎仙镇团委带领青年志愿者参与“清洁文明户”评选,结合“生态美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制度,对于户上厨房干净卫生的家庭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用于后期兑换奖品,获得群众的喜爱。

陈集镇团委以村头群众会为契机,带领志愿者发放环境整治宣传单页,由志愿者向村民讲解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从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乱堆粪土等小事做起。(团临泉县委  宋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