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临泉赴河北救援队凯旋 解救和转移灾民623人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团临泉县委 阅读次数:612

8月6日晚,随着临泉县最后一支援冀抗洪救援队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归来,至此,临泉县赴河北参加2023抗洪抢险的5支社会组织救援队,完成救援任务后,已全部陆续安全回到临泉。

1.png

由于台风杜苏芮北上袭击,8月初京津冀陡降暴雨,灾情严重。出于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强烈责任感,临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消防救援队、临泉县天狼救援队、临泉县黄岭义务消防队、临泉县蓝天救援队、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等5个团属公益组织,火速组织力量,先后驰援灾区救援。共出动青年志愿者47人,其中共产党员11人,团员青年36人,携带10辆装备车,9艘橡皮舟,以及发电照明设备、无人机、救生衣、救生绳等设备和救灾捐赠物资,奔赴抗灾一线。

3.png

4.png

第一时间出发的临泉青年救援队伍。临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消防救援队,在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侯现中的率领下,8月1日星夜出发,8月2日开始实施救援,在涿州市刁窝村、范阳街、腾飞大街口一带。至8月3日,共转移58名洪水中被困灾民,运送矿泉水、方便面等救援物资60件。

5.png

用哨声找出水中被困群众。临泉县天狼救援队,在“安徽好人”、全省“优秀退役军人”田虎章队长率领下,8月2日连夜出发,8月3日上午抵达涿州洪水灾区,开始实施救援,在受灾严重的刁窝镇小义合村、小豹庄、潘各庄、西角村一带转移被困群众。8月4日,他们一直忙碌到深夜12点。由于水深,被困的村民与外界失去联系。当志愿者驾着橡皮舟行至小义合村进行吹哨寻人时,一位被困的村民听到哨声后,大声呼救,志愿者立即前去,把他解救到船上,转移到安全地带,被救村民感动得连声致谢。

6.png

深水中解救被困老人和牲畜。临泉县黄岭镇义务消防队,在共产党员侯敬队长的率领下,于8月2日晚连夜出发,8月3日上午10点到达涿州市豆庄镇柳河村一带,安全转移群众。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因停水停电两天没有吃上一口热饭了。志愿者发现后,把他救到橡皮舟上,送到安全地带交给其儿子。8月4日,在受灾严重的刁窝镇小营村,救援队得知一位姓马的老人连同30头牛被困在养殖场3天了,一直在水里泡着。志愿者驾着橡皮舟到达现场,发现许多牛被卡在狭小的地方动惮不得,便把活着的12头牛一一转移到水浅的开阔地带,把马大爷用橡皮舟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次,志愿者先后两次进入受灾严重村子陆续接出来13位守牛人。

7.png

激流行舟10公里安全救出被困灾民。临泉县蓝天救援队8月3日夜到达涿州灾区后,立即受领救援任务,直奔灾情严重的刁窝镇小义合村。8月5日,队员们又转战高碑店市新城镇抗洪救援。在毛村,志愿者得知一批村民被困在5公里以外的西务村,需要救助。一片汪洋,水深3米,流速大,很危险。救援人员驾着两艘橡皮舟前去营救。快到地方时,副队长高明驾驶的一条橡皮舟,因外机叶轮被玉米秆缠住走不动了。在副队长邱建宝驾驶的另一艘橡皮舟协助下,高明清掉了缠住叶轮的玉米秆,继续前行。志愿者往返10公里,把西务村养殖场一批被困群众全部解救和转移到安全地带。

8.png

将13万元救灾物资送到灾区。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13名队员受临泉县应急管理局、红十字会派遣,将紧急筹集的2000条夏凉被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牛奶等价值13万余元救灾慰问物资,并带着救援设备,8月3日星夜出发赶赴涿州,将慰问物资交于涿州市救灾物资接收点之后,救援人员在开发区、刁窝镇等地开展人员搜救、群众转移、物资运送等救援工作,直至8月5日夜间23时安全撤出救援现场。

10.png

9.png

志愿者的出色表现使灾区人民深受感动。青年志愿者张阳威在抗洪日记中这样记载:“8月2日,我们驾驶橡皮舟进行了一天救援,直到晚上23时才返回救援码头,都很饿了。没想到一到岸上,就有很多当地群众、志愿者到我们面前为我们送上热乎的盒饭和肉夹馍,怕一份不够吃,非让我们多拿两份。当时别提有多感动了,心里很热乎。没想到那么晚了,还有人在给我们这些救援人员守候,送温暖。”  

11.png

志愿者离开灾区返程时,当地群众站在大街两旁,高喊着“涿州恩人,一路平安!”自发组成送行队伍。

13.png

从8月2日到8月6日,临泉志愿者这次赴河北抗洪抢险中,共解救和转移灾民623人,转运各种物资11吨,转移牲畜12头,向灾区捐赠价值13万元的救灾物资和慰问品。(团临泉县委 郭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