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团金安区委:大学生“三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07-18 来源:团金安区委 阅读次数:1052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青年不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近年来,随着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农村、参与农村建设的机会,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力量。

6月的金安区孙岗镇格外的热闹,因为村子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学生,将在孙岗镇团委的支持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近年来高校学子纷纷前往基层农村,把文化、科技、卫生送下乡,将青春之歌写在乡村振兴大道上。这次安师大的学生也深入孙岗镇各个村子了解国情民情,帮扶产业发展,奉献温暖爱心,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敬老人,行动暖人心。此次“三下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成立关爱老人服务小组,为孤单的爷爷奶奶们送去爱心。来到孤寡老人的家中陪老人唠唠家常,听他们讲述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帮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打造干净整洁的住所;帮行动不便的老人剪指甲,梳理头发。在与老人的聊天中,大学生志愿者们真正体会到老人需要陪伴和关爱。大学生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献出自己的爱心,弘扬了尊老爱老护老的传统美德。

做调研,振兴添底气。在大学生志愿者欢迎会上,孙岗镇团委强调“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不是走过场,而是真真正正从实践做起,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此次三下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联同振兴办工作人员以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的形式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户进行深入交流,详细向农户询问乡村发展相关问题,了解百姓急难愁盼。大学生志愿者表示“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收获满满,让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乡村、了解乡村。无论天气有多热,只要想到自己是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讲党史,教育提乡风。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者们将党史教育与自己经历结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长大后也要向优秀共产党人学习,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说“我们要通过党史宣讲,将党的信念告诉更多的乡亲们和同学们,更是要将所学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以青春建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也来到孙岗镇为同学们开设了一堂专题讲座,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实践结合的“思政课”。讲座后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非常自豪与骄傲。

用行动诠释青春真谛,谱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篇章。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通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阔视野,练本领,长才干,做贡献,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团金安区委 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