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团中央
团中央

共青团、少先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次数:3054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育英学校考察,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对新时代少年儿童寄予殷切期望,对全党全社会关心爱护少年儿童提出明确要求,极大鼓舞了广大少先队员和各级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月1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主持召开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后首个“六一”儿童节之际,专门为少年儿童送去祝福、提出希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清晰指明新时代好儿童的实践标准、为党培养少年儿童的着力重点、党的少年儿童工作者的政治标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少年儿童的重视关怀和期许厚望,为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指示精神同深化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确保中央重要要求落细落深落实。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少先队员生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期望要求;突出政治启蒙功能,引导少先队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持续拓展校外空间,带领少年儿童就近就便参与学工、学农、学军和文化体育、科学普及、劳动锻炼等实践;积极进军网络阵地,提升少先队新媒体工作的影响力引领力;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增强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夯实全团带队责任,下大气力推动新时代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

当日上午,“让我们荡起双桨 红领巾向着太阳”首都少先队“六一”主题队日活动在北海公园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伟与少工委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指示精神,与少先队员共同庆祝“六一”节日,勉励孩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努力做到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来自首都各中小学的400多名少先队员通过合唱、传统体育项目展示、非遗技艺实践体验、科创成果宣讲、“红色印记”寻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现了“红领巾心向党”的昂扬风貌。

“六一”期间,各地少先队开展主题队会、队日活动,9000余名红领巾巡讲团成员深入中小学校、城乡社区、青少年宫,面向少先队员生动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问候,引导孩子们学习中央重要要求,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