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团中央
团中央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启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次数:4185

5月26日下午,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启动会暨现场推进会在杭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成岳冲出席会议并讲话,杭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卫光致欢迎词。

会议启动2023年“模拟政协”活动,发布了“模拟政协”活动首批十大创新案例,北京、山东、贵州和杭州市、厦门市等省市团委负责同志以及指导教师、青少年代表等7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杭州市学军中学进行了模拟政协学生社团活动示范展示。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当代青少年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引导他们了解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领悟“中国奇迹”和“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正确认识民主的本质内涵,坚定信念跟党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会议指出,为落实好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2019年以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每年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为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国治国理政的基本逻辑、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打开了一扇实践之窗。近年来,在各级政协的指导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模拟政协”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育人效应,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正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青少年制度自信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优化组织实施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模拟政协”活动精心打造成为青少年开展制度模式的学习平台、参政议政的实践平台、成才成长的育人平台,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引领广大青少年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青春动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报社、部分省级、副省级城市团委负责同志,各省级团委权益部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模拟政协学生社团指导老师代表、特邀专家、青少年代表共250人参加会议。5月26日上午,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成果交流展,参访了杭州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校外实践基地。

据悉,团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对今年的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