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团中央
团中央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全国“青马工程”学员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次数:2885

“总书记来到启动区考察,而我参与的项目就在这里!”作为一名雄安新区建设者,来自中国建筑一局的全国青马学员霍文震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与自豪,他们正在施工的中国华能总部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四台塔吊高高矗立,1.3万余平方米的基坑内,近百根钢结构柱已经竖起,900余名建设者正奋战在工作岗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让他充满信心,“雄安一定会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全国“青马工程”国企班学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面对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雄安不仅是一座史无前例的“新城”,更是一条通向未来的“新路”,要从讲话中深刻领悟建设这座“未来之城”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让青春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合力铸就“畅通血脉”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是现代城市的血脉。血脉畅通,城市才能健康发展。

“这次考察雄安,习近平总书记是坐高铁去的。”来自中国铁路的青马学员慕荣兴奋地说道,“高铁是八方来客感受雄安新区现代化新气象的‘一张名片’,新区建设势必会带动当地人口流动的大幅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站的建设运营提出了要求。如何提升人流物流聚集和疏散的效率,我们铁路青年在服务和支撑上也要争当‘火车头’。”

近年来,中国通号也凭借业界领先的品牌优势、技术引领优势,联合多家单位推进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系统创新技术合作,参与其中的青马学员侯昱泽说:“我作为一名团干部,更要不断搭建青春建功载体,引领更多科技青年参与到雄安智慧交通研究中来,以实际行动在‘打造系统创新的全国高质量交通样板’中建功立业。” 

“疏解非首都功能,必须打通区域交通动脉,才能汇聚协同发展机遇。雄安已融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这是中国铁建‘全产业链参与’6年来最期待的成果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青马学员许江浩更加明确,未来要立足岗位,引领更多青年在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上下功夫、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上下功夫,真正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美好现实。

携手编织“蓝绿画卷”

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的期待。规划好城市,就是规划好人民的未来。

“‘千年秀林’的绿和白洋淀的蓝是雄安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底色‘”。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公司的青马学员杜森对“水”有着特殊的情感,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他深知“华北明珠”的复苏与“水”息息相关,他表示,“这次的讲话要联系总书记关于治水、护水、节水、用水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南水北调、国家水网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去理解,雄安的供水安全、水质安全都要放在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去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是生态之城的样板,对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启发很大。”中林集团的张雯透过雄安的故事,更加坚定了做国内最大碳汇经营实体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要平台的信心和决心,“我们集团还将继续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并搭建碳汇资产管理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森林生态价值转化。” 

“六年来,中国联通助力雄安新区成为’千兆城市‘、IPv6+全国第一城,打造守护白洋淀生态的智慧监测体系,搭建智慧高速公路全过程管理体系。”作为中国联通的青年员工,青马学员黄炜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努力点亮自己,照亮更多的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以奋斗为笔书写青春之志。”

2023年,中国绿发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绘绿色发展的美好图景。作为中国绿发的一名基层管理工作者,何佳丽认为“每一位绿发青年都应该立足本职岗位,站在服务’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战略高度,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技术、管理、服务工作,把’绿色、低碳、科技、民生‘与自己的命运相连,为建设美丽中国注入绿色新动能。” 

集智赋能“科技范儿”

打造创新高地、建设科技新城、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是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之一。近年来,多家央企的新技术、新应用在这里落地生根,赋予了雄安满满的“科技范儿”。

全国青马班学员、来自中国铁塔的徐骥为青年员工提出的“塔城融合”方案在雄安落地感到骄傲,“正是青年创新力量让作为’数字基石‘的通信’铁塔‘与城市环境完美融合,悄悄’藏‘在大家身边。”

“航天科工集团正助力数字雄安建设,数字技术公司已正式落雄安新区。”说起集团在雄安的科技元素,青马学员李倩茹如数家珍,“航天建设承建的数字雄安建设平台通过实时记录汇总工人进场、工程进度等重要信息,为雄安新区建筑施工提供决策参考,航天二院的信息化系统为智慧检务添砖加瓦……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用辛勤付出助力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有幸参与雄安新区智慧配电物联网与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刘树通,是一名来自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的青马学员,他表示自己不仅要深刻理解此次讲话,还要发挥青马学员的影响力,以此为契机,带动更多的青年骨干,加快科技创新与研发投入,提前布局谋划,打造高质量的、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配电物联网,助力“智慧雄安”的建设。

“作为首家注册落户在雄安新区的中央企业,中国星网正在奋力打造卫星互联网的创新策源地。”青马学员杨世铭表示,他要同身边的青年们一起,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科技攻关,着力提高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和整体效能,把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建设雄安新区的智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