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江西青年讲师团:“小板凳”上话新风 移风易俗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次数:13952

春风送暖万物新,近日,在文明新风尚带来的阵阵欢声笑语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宣讲正在进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3月3日,团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省青年讲师团成员走进南昌县塘南镇令公庙,开展“小板凳”上话新风——移风易俗主题宣讲。30余名“赣鄱乡村好青年”聆听宣讲。

江西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袁霖以时代新人的培育和“赣鄱好青年”的成长为切入点,从社会、家庭与自我提升等方面展开,就树立正确婚恋观念给青年朋友们提出建议,鼓励大家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据了解,自2021年起,团江西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等多部门,实施“新时代赣鄱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目前已在全省选树4.1万名赣鄱乡村好青年,其中1800余人进入村级组织任职,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南昌市非遗项目塘南贺郎歌第十四代传承人李寿印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塘南贺郎歌》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新农村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方式、激发青年群体内生动力、引导村民向善向美向好上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2023年初,在团江西省委和江西省文明办联合举办的“青春树新风”移风易俗作品征集大赛中,李寿印所演唱的《贺郎歌——昌南“免礼”》是音频类获奖作品。 

移风易俗文化精品从群众中来,又回到乡村基层、青年身边去,通过“小板凳课堂”,讲“青年事”、说“青年话”、立“青年志”,用文艺作品“反哺”乡村,让移风易俗宣讲能“共情”、有“共鸣”,让移风易俗理念“接地气”“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