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宁夏深化青联学联改革 聚八方英才 惠更多朋辈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次数:4915

青年博士吴夏蕊放弃大学教师工作,把藜麦种植技术的科研论文写在家乡石嘴山市的盐碱地上,通过发展智慧农业,延伸藜麦产业链,带动数百户群众增加年收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马欣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带领同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当代大学生思政理论知识水平;宁夏大学学生罗宜恒加入校学生会后,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参与组织开展毕业季音乐节等100余项活动……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青联委员、学联代表,他们正结合各自身份,用青春奋斗彰显履职担当。

团宁夏区委书记龚雪飞表示,宁夏共青团持续推动青联学联改革,青联组织在革新委员结构、增强政治功能、规范运行机制、整顿组织风气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改革成效;全面落实高校学生会改革举措,学联学生会组织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骨干管理更加严格,探索实行学联主席团体轮值制度,职能定位更加聚焦,持续加强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推动学生社团有序发展。

构建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青年组织体系

吴忠市“快递小哥”朱静涛13年来日夜奔忙、走街串巷,既联系各行各业,又联系千家万户。今年,134名像朱静涛一样的优秀新兴青年和一线劳动者,被推选进入新一届宁夏青联。

团宁夏区委副书记、宁夏青联主席韩蕃璠介绍:“宁夏青联在改革中坚定树立基层一线导向,用‘组织团结组织’的办法,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优化委员结构,实现对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不同阶层优秀青年的联系覆盖。”目前,360名宁夏青联委员平均年龄为34.4岁,其中,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界别委员有45名,在各界别中人数最多,科技、教育、卫生、法律等专业领域青年占比51.4%。一些委员职业涉及网络大V、自由写作者、街舞从业者、“快递小哥”等新兴领域。

建设政治可靠、砥砺奋进、植根同学、朝气蓬勃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是宁夏学联一直深入思考和重点破解的工作之一。2017年以来,根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等配套文件要求,宁夏学联将选举产生的306名正式代表有效覆盖到各级各类学校,其中,高校学生会代表195名、高校研究生会代表12名、中等学校学生会代表99名、共青团员208人、女生代表153人、少数民族代表133人。

凝聚青年力量 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宁夏新媒体工作者贺璐璐常年通过互联网向外界讲述塞上江南发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故事;电商青年施志雄从福建来宁夏扎根创业,携手盐池县网络直播等新兴领域青年,续写闽宁协作“山海情”;青年教师马亚鹏通过“青联希望小屋”项目,激发乡村学生学习动力,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宁夏青联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围绕重点使命任务贡献力量,5年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会员团体募集物资两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2.1万名;组织300余名委员赴乡村开展技术支持、乡村规划和人才培训等服务;举办“新青年·助振兴”“青耘中国 夏耘梦想”等直播助农活动,累计销售农特产品2500余万元;助力先行区建设,推进实施“保护母亲河”“宁夏青年林”项目,累计植树造林6000余亩,培育环保类社会组织60余家,打造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5家。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是学联学生会的宗旨。宁夏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刘帙东介绍,为解决广大同学急难愁盼问题,5年来,宁夏学联累计征集4000余个“扬帆计划”大学生政企实习岗位,搭建学校、乡镇社区、学生三方对接平台,吸引4600多个团队、13.8万名学生参与;实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就业帮扶计划,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职业规划、简历制作等服务,举办40余场专场招聘会、征集7万余个岗位,帮助5000余名学生实现稳定就业。

坚持从严治会 塑造清新形象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返乡创业青年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在农村广阔天地有所作为。”当选宁夏青联委员5年来,同时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晓兵注意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他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提交的“关于鼓励青年返乡创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提案,已被立案。

为从严管理委员队伍,宁夏青联严把“履职关”,通过规范制度、形成机制,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热情。比如,出台《宁夏青联委员年度履职考核细则》《宁夏青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宁夏青年联合会提案和建议工作制度》等,推动各级青联委员与各类青年群体的常态化联系,依托各级人大、政协等渠道提交提案建议,更好反映青年呼声、维护和表达青年利益、服务青年成长;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年度考评中表彰履职优秀的委员,让履职不合格委员退出。

勇于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的宁夏学联,过去5年严格落实党建带团建总体要求,推动各级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本级党建重点任务,指导95.8%的高校按期规范召开学代会;严把政治关、学业关、能力关、作风关、群众关,出台《关于推动宁夏学联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从严选配学联学生会骨干,建立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制度,规范开展年度述职评议。

“学校学生会倡导平等友爱、互助奉献,反对‘圈子等级’和精致利己。”罗宜恒说,现在,加入学生会的同学都很珍惜服务同学的机会,都在兢兢业业做事。

龚雪飞表示,2023年,宁夏共青团将持续建强青联学联组织,出台《新时代深化宁夏青联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市级青联规范换届,加大县级青联建设力度;强化青联委员履职担当,广泛开展“青联希望小屋”建设、“服务千村”结对、“青联委员走基层”等活动;优化宁夏学联组织构架,健全主席团体轮值制度,开展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及学联会员团体备案工作;聚焦回归服务同学要求,抓好《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落实;推进中职学校学生会改革和规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