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湖南:为大学生就业搭建“金桥”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次数:3673

日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周世光拿到了湖南本土新消费企业“零食很忙”的offer。

2月11日上午,他看到老师在班级群推送的湖南大学生就业“金桥行动”长沙新消费人力资源专场活动后,通过“直播带岗”栏目,留意上了“零食很忙”。看到HR和主持人对岗位的详尽介绍后,周世光马上投递了简历。“下午就接到了人力主管的电话,进行了线上面谈。”两天后,他接到通知到该公司复试。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他顺利通过面试。

今年以来,团湖南省委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部署,主动作为、探索创新,积极整合资源,联合湖南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参与指导,深入开展湖南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金桥行动”,探索搭建学生与社会的桥梁、学校与企业的桥梁、学生与岗位的桥梁,助力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2月10日,“新消费企业”专场招聘前,团湖南省委和长沙市天心区政府“牵线搭桥”,组织水羊集团、文和友、茶颜悦色等多家长沙新消费产业品牌人力资源负责人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8所高校团委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湖南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金桥行动”新消费产业校企合作协议和“小翅零工”平台建设进行了具体商讨,确定了高校团组织链接就业企业的多条快速通道。当天,一批省内新消费领域代表企业与多所高校团委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企业作为“湖南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和“高校实习实训基地”,在团省委就业帮扶平台上提供精准岗位信息,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实践活动提供支持。

此次的新消费人力资源专场活动,开设在长沙市最繁华的步行街上,吸引大量年轻人驻足参与。活动精心挑选的200多家新消费企业代表,为大学生求职者提供了超两万个岗位。

据了解,为推动就业帮扶活动常态化开展,团湖南省委推出由系列就业帮扶平台组成的湖南数字智慧共青团“就业帮扶”版块。其中,“小翅零工”平台聚焦新消费行业特点、高校团委就业帮扶工作需要和大学生就业需求,量身打造“企业-政府-高校团委-团干部-学生”订单式服务闭环系统。通过开放权限,高校团干部可以在平台后台,了解企业针对本校岗位需求的详细信息,以提高指导学生选择岗位的精准度和匹配度。

据悉,新消费人力资源专场活动期间,服务平台“小翅零工”小程序有超过15万人次投递简历;线下招聘会约有数千人次参与面试;直播间多端访问量超30万人次,其中有5392人次通过小翅直播间投递简历。

湖南中医药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王佳奇凭借这一“绿色通道”,成功地走进了湖南知名“网红品牌”企业茶颜悦色。

他介绍,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给他安排了“一对一”的就业帮扶老师,他所就读的专业目前就业去向不明确的12名同学均获得了就业结对帮扶。在校、院团委的宣传鼓励下,他们及时关注了团湖南省委“金桥行动”的相关活动和岗位信息。在“小翅零工”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了招聘直播,发现平时经常光顾的茶颜悦色在招聘电商主播。他第一时间投递了简历,HR当天就与其联系并进行了面试。

“去年一年中,全省各级团组织扎实开展大学生就业结对帮扶,117所高校发动1294名专兼职团干部与低收入家庭学生结对,帮扶3730名困难大学生就业。目前,新消费企业招聘专场开办一周多来,已完成对近3000名毕业生的就业帮扶。今年,团湖南省委将根据本地企业需求和大学生就业热点,先后组织‘新消费市场’‘乡村振兴产业’‘科技创新领域’‘工程机械企业’4个促就业专场,力争打造‘就业观念引导-社会化能力培养-岗位供给和对接’大学生就业服务完整链条,确保今年实现全省共青团帮助1万名以上大学生就业的工作目标。”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介绍,今年,将以“金桥行动”打头阵,结合湖南共青团“百万青少年创新创业就业实践育人行动”,通过助力经济政策宣传、助力企业稳岗就业、助力引资金引项目等10个方面,坚决助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