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剪”述百年党史 安庆师大学子用剪纸艺术演绎“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安庆师范大学团委 阅读次数:785

从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上的燎原星火,从漫漫长征路到西柏坡的开拓迎新……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剪纸工作坊的学员们精心雕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剪纸作品,学生们以非遗剪纸技艺为载体,通过艺术语言诉说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的热爱。

作品以时间为主线,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人物、事件,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时期,首批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作品统一采用传统红色剪纸,通过线条刻画等方式,将党的光辉历程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谱系形象化、艺术化。

13_副本.jpg

“剪刻前期我们准备了半个多月,根据每一种精神的内涵,缜密思考、反复打磨作品的画面呈现形式。”活动负责人、化学专业2021(4)班的路飞介绍,由于作品工程量大、复杂度高,学员们根据作品内容分工负责,接力完成。

作品《沂蒙精神》由运动康复专业2021级的时宏徐雕刻。“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灵魂,作品刻画了沂蒙人民执着追求、齐心协力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为了能将作品中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形象、清晰地展现,时宏徐时刻遵循先细后粗、先上后下的顺序,使用简化、添加等方法加以修饰,耗时9个多小时才完成作品。

“时代虽在变迁,但精神依旧永恒,将非遗剪纸与中国精神相结合,我觉得很有意义。”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2021(1)班的周意参与了“红旗渠精神”作品的雕刻,“雕刻前,我在网上查找了很多关于红旗渠的故事,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他们的奋斗故事,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将剪纸艺术与红色精神相结合,既让大家领略了剪纸的魅力,又在实践中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剪纸工作坊负责人、英语专业2020(8)班的孔妍表示,今后工作坊将进一步推陈出新、创新形式,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