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辽宁:激活青年“红色基因”、引领青年“再立新功”、回应青年“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12-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阅读次数:3818

自团中央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团辽宁省委将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抓实抓细抓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辽宁各级团组织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贴近青年的特色活动。

强化学习,激活青年“红色基因”

让党的声音最广泛直达青少年。组织各级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农村、社区、网络,走进青少年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座谈交流活动,推出《百年韶华——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主题系列微团课,青年讲师们以扎实的理论知识、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带领广大青少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组织辽宁省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18个宣讲团队共100名宣讲员分阶段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青春有我,强国有我”百集微TALK视频征集活动,推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辽宁共青团五四主题活动,线上直播新媒体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达100余万。

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提炼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伟大历史经验与成就,采取线下实体展览与线上VR展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领导下辽宁青年运动百年历程》在省图书馆、玖伍文化城等文化场所同步线上VR展厅打卡活动,覆盖全省青少年,努力使之成为理想信念集中示范点、主题团队日“打卡地”、高校思政课实践课堂,形成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强大合力。同时,深入挖掘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青年故事,探索打造青运史教育精品线路,重点围绕“推荐一批青运史线路、上一堂青运史线路主题团课、开展一次青运史线路讲解、参加一次青运史线路实践活动、打卡一条青运史教育精品路线、打造一批全省青运史教育精品线路”等“六个一”活动安排,形成一批青少年喜爱的“网红点”“打卡地”,充分展示辽宁的红色历史底蕴和青年运动的独特风采。

以文化人打造文化精品。深入实施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原创青春励志校园剧《大三女生》、歌曲《强国时代有我在》、舞台剧《关向应——他的青年时代》、主题团课情景剧《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等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重点文化产品。同时推出特色文化活动,策划开展主题漫画大赛,“青年说”挑战赛、辽宁老字号创意大赛、“青春辽宁艺起游——青年视角下的辽宁”精品文化产品集、红色剧本杀、“少先队员学党史走进辽宁红色六地”等活动,用青少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实践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注重实践,引领青年“再立新功”

品牌项目激发青年创新智慧。举办2022“创青春”辽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辽宁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搭建全省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综合平台。同时聚焦实践育人导向,着重培养大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意识,开展2022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大主题赛道,共吸引来自全省90所学校、1911件作品参赛,最终298件普通高校作品、60件职业院校作品进入决赛。

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奋斗奉献。结合《关于组织动员全省团员青年在奋力开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进程中开展“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方案》,重点实施“四个青春计划”15项具体工作任务,动员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主战场”顽强奋斗,再立新功。号召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践行服务宗旨、弘扬职业文明、践行职业道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做好“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宣传工作,于“辽宁共青团”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报道。

聚焦服务,回应青年“急难愁盼”

多措并举促就业。团辽宁省委以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方向,持续深化“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与辽宁省学生联合会共同启动2022年“百校千岗”就业服务季——世界500强及大型企业线上公益招聘会。联合中小微企业提供覆盖智能制造、金融财经、信息技术、教育培训以及电子商务等热门领域的优质高薪岗位,并开展大学生线上就业指导,大力促进高校毕业青年人才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精准服务履使命。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进一步落实《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等文件部署。沈阳市、沈阳沈北新区、大连金普新区、锦州凌海市成功入围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和县域建设试点。从政策和项目层面入手出真招、出实招,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更好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不断增强青年在城市和县域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把党的青年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效能,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智慧平台解难题。为做好青少年帮扶,团辽宁省委联合沈阳、大连共青团打造全国一流城市青少年一站式、枢纽型智慧服务平台,推动辽宁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在建立青少年个案包干制度、疫情常态化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和参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实现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以大连为试点,将AI、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技术引入青少年保护和服务领域,探索建立省市服务平台联建,通过建立“7×24”线上“云服务系统”和线下“一站式服务”的12355青少年服务台新模式,为青少年提供24小时服务,积极回应广大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把“身边的共青团”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