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中铁四局“青年安质岗口袋书”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 阅读次数:525

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全局安全生产中的“哨兵”和“监督”作用,近日,中铁四局团委联合局安全质量监察部持续开展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查隐患“吹哨”行动,并正式发布了《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口袋书》。

自三季度以来,中铁四局所属各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了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查隐患“吹哨”行动,从强化教育基础、安全隐患排查、考核督导落实、经验推广总结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突出青年安质岗对作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制止的“吹哨人”特点,进一步强化源头预防,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结合当前疫情发展面临的新形式,局团委号召继续组织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强化开展的“吹哨行动”,大力弘扬导师带徒优良传统,提倡在特殊时期,师徒岗位职能共建共担,利用好项目生产管理A、B职顶岗机制积极做好居家人员的职能补位工作,确保特殊时期重要岗位职责不缺位,坚决杜绝因疫而放松安全生产从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青年安质岗口袋书》内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选编、股份公司和局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以及《中铁四局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工作管理办法》等,涵盖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详细阐释,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监督的指南,以及“安全生产月”和“质量月”活动的相关通知,堪称可随身携带的青年安全质量监督的“迷你版百科全书”。通过规范青年安全质量监督行为的宣传推广,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切实发挥青年骨干在企业安全质量管理中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长期以来,中铁四局团委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工作,坚持每年层层签订《青年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书》,依托“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规范开展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活动,以合理化建议征集、团讯专题报道、选树先进典型等多种手段为安全质量营造良好氛围,并通过审查资料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项目青年安质岗工作进行深入指导,促进了企业安全质量形势持续向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