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团当涂县委汇聚青年之力,深化“一站两联”基层实践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团当涂县委 阅读次数:586

为强化全县各级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密切联系,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使团代表、委员履职有方向、有保障、有路径。当涂县团代表联络站积极搭建委员联系团代表、团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履职平台”和“联系平台”,深化“一站两联”基层实践。

一、结合主题教育宣讲,汇聚青年思想之力。2022年,当涂县团代表联络站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等为主要任务,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会、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教育实践、五四主题团日等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宣讲100余场次,覆盖团员青年12000余人。通过宣讲,分享交流学习成果,增强青年群体的组织认同。

二、做好就业创业帮扶,汇聚青年创新之力。一是2022年5月13日,组织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局)、中国农业银行当涂支行共同召开青创联盟专项政银企对接会,深入解读政策性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为青年就业创业者提供金融信贷、减税降费等方面的知识。二是依托乡镇(园区)团委换届契机,当涂县团代表联络站深入基层团委、村支部、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分别走访瑞琪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长江精细硅粉有限责任公司、永祥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漫耕乡村文创园、快乐青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上劳动电子商务基地等乡村青创企业,沟通了解乡村创业青年在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等方面的规划及需求,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瑞琪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对接县经贸学校,解决招工难问题。

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汇聚青年公益之力。一是制定团代表接待日制度,印制代表接待登记簿,每月第二周周五下午在县青年之家二楼团代表接待室开展接待活动,由团县委代表委员轮岗接待,倾听团员青年的困惑并予以解答。自5月份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各类咨询8例,青年团员反映的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共收到社会捐款9.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约19万元,吸引1423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7959小时。三是利用暑期开展“当”红领巾系列—校外实践基地打卡活动,减轻家长陪玩负担,激发孩子们的认知潜能,培育孩子们的品德情操,让孩子们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四是开展“青耕中国 相约当涂”直播助农活动,9月22日下午,在不到一小时的直播里,近6000人次的网友围观了这场助农直播,售出近170单产品,销售总金额达7000元。

团当涂县委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为契机,以县团代表联络站代表委员进站率、履职活动参与率、“两联”机制落实率为重点,不断推动“一站两联”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明显提升。(团当涂县委 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