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淮北矿业“8090”青年讲师团:传播党的声音 凝聚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淮北矿业集团团委 阅读次数:2544

在淮北矿业集团基层各矿厂线上线下始终活跃着“青年讲师”的身影,他们以青春之声讲好党史故事,以青春之我传承红色基因,用热情洋溢的“青言青语”,感染带动着每一位聆听宣讲的职工。

2021年,淮北矿业集团组建“8090”青年讲师团,走进基层、走进青年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交流,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宣传到广大青年中去,推动理论宣讲走“青年路”、说“青年话”、有“青年味”,凝聚青年思想共识,汇聚强大发展合力。

聚焦“谁来讲”,青年人成为主力军

“通过‘微团课大赛’,我成为‘8090’青年讲师团的一员。去年6月,在台上拿到聘书的那一刻,我下定决心,一定当好新时代的宣讲‘轻骑兵’。”回忆起集中聘任仪式的场景,“8090”青年宣讲团成员黄婵婵充满自豪。

像黄婵婵这样的宣讲员还有很多。淮北矿业集团“8090”青年讲师团在册总人数28人,既有青年政工干部、优秀团干部,也有青年业务骨干和青年先进典型。他们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个人事迹突出、宣讲能力过硬,逐渐成为引领青年学习、传播、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硬核力量”。

青年讲师团成立以来,集团团委定期为讲师推荐、赠送理论学习书籍,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活动,让青年思想在碰撞中得到提升,确保宣讲内容精准、观点正确。同时,以赛促学、以赛促讲、以赛练兵,依托“青悦读”、党史团史知识竞赛、微团课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持续营造青年想讲、敢讲、能讲的浓厚氛围。

 22.jpg

今年6月16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当天,集团团委组织讲师团成员前往信湖矿、孙疃矿,联动互动开展集中性宣讲,引起广大青年的热烈反响。为加强讲师团日常管理,集团团委建立“8090”青年讲师团信息数据库,从宣讲场次、宣讲效果等方面对讲师进行考核,在荣誉奖励、评先评优、上级调训等方面重点倾斜,并对无法完成宣讲任务的讲师进行及时调整,实现动态管理、能进能出,激活青春宣讲的“一池春水”。

着眼“讲什么”,微宣讲阐述大道理

“你有没有想过,要成为一个怎样的青年,如何度过自己的青春?《觉醒年代》里的他们,给出了最好的回答……”青年讲师王莉以电视剧《觉醒年代》为切入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引发现场青年听众的强烈共鸣。

“许多矿厂远离市区,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艰苦,一些新入职的青年偶尔会对自己的选择产生困惑,这是正常的。但是要相信,脚踏实地,勇往直前,青春之花一定会在矿区华丽绽放。”“90后”青年讲师葛颂在“优秀青年典型故事分享会”上,将自身与企业共奋进的故事和成长路上的辛勤与汗水娓娓道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台下聆听的新入职青年坚定了扎根矿区、不懈奋斗的信心。

 23.jpg

宣讲中,“8090”青年讲师团化身“党的理论宣讲员”“党史团史解说员”“青年故事分享员”,围绕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企情形势政策、青春榜样故事等内容,把理论微宣讲与服务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将“党言党语”转化为“青言青语”,用“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理论”,让广大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引导青年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怎么讲”,多形式传递最强音

青年在哪里聚集,宣讲就覆盖到哪里。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板块、不同岗位青年,“8090”青年讲师团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积极走进矿厂、走进科区、走进岗位开展针对性宣讲,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

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讲师团成员精心制作融媒体产品,运用“网言网语”和青年喜闻乐见的“云宣讲”形式,实现线上互动与线下宣讲互为补充、同频共振。疫情期间,青年讲师团推出线上“微宣讲”,变“一时一地”的传统宣讲为“随时随地”的网上推送,围绕青年抗疫、复工复产等主题,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感染青年、青年带动青年,拉近了理论宣讲与青年职工的距离。

 24.jpg

围绕如何让理论宣讲更具感染力和传播力,“8090”青年讲师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铁运处青年讲师组织“安全大篷车”下基层开展安全演讲、安全三句半、“三违”找茬、安全知识抢答等活动,吸引广大职工踊跃参与;朱仙庄矿、涡北矿等单位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红色主题宣讲更加生动;芦岭矿变“青年听”为“青年说”,吸引更多青年深入参与到理论学习与理论宣讲中来……此外,讲师团成员根据自身所长,将宣讲课题汇总成“菜单”,为矿区各单位提供“点菜”式宣讲服务,变“我要讲”为“你想听”,为青年送上了一堂堂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讲。

截至目前,“8090”青年讲师团围绕“我与祖国共奋进”“请党放心 强企有我”“安全生产我当先”“百日行动 青年先行”等主题开展宣讲400余场次,覆盖2万余人。让理论宣讲“活”起来,理论学习“火”起来,青年讲师团用青春力量掀起了宣讲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淮北矿业集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