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红”心筑梦 “章”显风采 ——琅琊区扎实开展“红领巾奖章”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团琅琊区委 阅读次数:1057

共青团琅琊区委、琅琊区教体局、琅琊区少工委为强化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认真谋划、稳步推进、积极落实“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健全完善少先队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进一步深化少先队工作改革成效。

全区共有校少工委18个,其中小学14个,初中2个,九年一贯制2个。活动开展以来,各学校少工委积极开展工作,明确评选“红领巾奖章”章目、特色章章目名称及评定要求,进一步提升了“红领巾奖章”评选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

除按规定开展基础章目争章外,各校少工委还依据德育培养目标和校园文化主题,自主设计并开展特色章目争章。如滁州市第二小学开展“五彩章”特色争章活动,将少先队活动课程纳入学校“双减”的课后服务,让队员们在各种特色活动的学习和游戏中,促进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五育并举,五彩生辉。琅琊路小学创设校级红领巾奖章特色章“行彩章”“学彩章”“艺彩章”“雏鹰小先锋章”。

这些专属奖章让少先队员们有更多机会的争章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各校少工委均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红领巾奖章”一星章的评定颁发,争章活动在各校产生了积极反响,进一步加深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和标志标识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少年儿童天天进步的热情。

琅琊区少工委结合实际将“七彩琅琊 精彩生活”红领巾特色假期实践作业与红领巾争章活动相结合,创设了区级红领巾特色奖章“琅琊美少年”,旨在德、智、体、美、劳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知书识礼、身健和善、美艺博趣的少先队员,包括“琅琊形象之星”“琅琊乐学之星”“琅琊健康之星”“琅琊才艺之星”和“琅琊劳卫之星”。

各校少工委积极响应、广泛动员,从获得一星章的个人和集体中择优推荐参评。根据推荐条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序开展,经过材料申报、名单公示、资格初审、综合评定等环节,于7月下旬,全区“红领巾奖章”二星章评选圆满完成。48名少先队员荣获“红领巾奖章”特色章,20名少先队员荣获“红领巾奖章”个人二星章,5个少先队中队、5个少先队大队荣获“红领巾奖章”集体二星章。

通过争章活动平台,把对少先队员的政治素养、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具体内化为一枚枚“红领巾奖章”,显著提升少先队员的归属感、光荣感、使命感。

下一步,共青团琅琊区委、琅琊区教育体育局、琅琊区少工委将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号召,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准备,认真开展“红领巾奖章”三星章的推选报送工作,将“红领巾奖章”评价激励体系融入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成长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让星星火炬永绽光芒,代代相传!(团琅琊区委 毛童睿)

“红”心筑梦 “章”显风采 ——琅琊区扎实开展“红领巾奖章”评选活动.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