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安徽农业大学让大学生“学农”更“知农”“爱农”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安徽农业大学团委 阅读次数:1822

“种子、沙石、木块、纸片等生活中常见的环保材料,经过我们团队成员的精心设计,变幻成现代化的生态农业农场模型。”刚刚参加完安徽农业大学“爱农杯”生态农场模型创意设计大赛的农学院学生张佳翌谈到。“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以‘农场’作为农业生态系统的整体,并贯穿生物群体间的能量转化与物质循环,搭建出我们心中的生态农场模型。这种寓教于乐的专业技能竞赛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农科学子投身于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决心!”

坚持协同联动,推动竞赛活动全覆盖

“作为涉农高校共青团组织如何引导学生学农、知农、爱农、服务‘三农’,培育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这一直是安徽农业大学校团委思考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校团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积极践行科教兴农理念,打造了“爱农杯”大学生实用技能系列竞赛活动,有效将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机融入“第二课堂”全过程,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农爱农、知农事农,在“知行合一”中厚植“三农”情怀。

“今年我院团委紧密结合一流学科建设与专业特色,申报了8项‘爱农杯’技能竞赛项目,每个专业都有至少两项赛事与之呼应,实现了专业学习与技能大赛的互促互进。赛事项目既包括弘扬传统农耕文化的农具模型制作大赛、种子DIY设计大赛,也包括与专业学科竞赛紧密相关的杂草科学防治技术大赛、种子鉴别大赛等等,全校4000余学生参赛,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负责老师陈康谈到。

为确保赛事有序开展,“爱农杯”大学生实用技能竞赛由校团委和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各学院团委具体承办。校团委于每年3月份启动竞赛活动并划拨专项竞赛经费,将学生参赛情况与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挂钩,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参赛积极性,实现了大赛的可持续发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赛事规模已经从2005年的3个项目,参赛规模不到600人次,发展到2022年的69个项目,参赛规模近三万人次,基本实现了每个专业都有一个配套的专业技能竞赛活动,确保每位同学至少能够参加一个竞赛活动,切实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坚持以赛促创,强化学生实践能力

在安徽省大学生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大赛中斩获一等奖的付丹阳同学,在谈及自己的获奖历程时深有感触:“作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入校后就一直寻找机会参加与自身所学专业紧密相关的学科技能竞赛。直到在学院团委网站上,发现了‘爱农杯’PS海报设计大赛,我立即召集小伙伴组队参加。由于对中华传统文化感兴趣,我们团队以中国瓷器中的冰裂纹为切入点,运用PS技术设计了一幅关于传统文化的海报,并获得‘爱农杯’大赛一等奖”。在校级竞赛成果的基础上,付丹阳团队趁热打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用化学加工手法把冰裂纹纹样运用到服装面料上,最终获得安徽省纺织服装设计大赛创意面料组一等奖。

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校团委以“爱农杯”实用技能大赛为载体,积极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大学生能力提升平台,注重培养大学生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服务学校“双创型”人才培养。通过参加系列赛事,引导学生尽早深入实验室,积极对接专业课老师,加入教师科研团队,并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基金、参加导师课题等形式开展科学研究,为产出创新成果奠定基础。在“爱农杯”竞赛的基础上,再通过“兴农杯”赛事进一步引导学生优化参赛作品,为省级以上各类学科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培育优秀作品的同时,还遴选出一批真正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同学,引导他们入驻大学生创客空间,进行创新创业孵化和实战,有效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我们公司以蚕茧为载体,通过天然的产品原料、纯手工的工艺手法以及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设计出一幅幅原创文化艺术品,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蚕茧文化艺术先行者。”来自我校大学生创客空间的茧·艺创业团队负责人郑天然同学在项目路演活动中自信的展示。谈到项目的设计灵感,郑天然表示主要源于大一时参加的“爱农杯”环保创意设计大赛。“蚕茧作为天然界中的服装面料源头,自古便有‘抽丝剥茧、纺丝成布’的传说。但当前蚕茧浪费现象严重,能否利用废茧来制作文创作品,实现变废为宝?”脑海中刚刚迸发这个灵感,郑天然便立即联系了学院的亓妍妍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郑天然随即组建团队,成立“茧·艺工作室”,并顺利入驻大学生创客空间。在空间导师的建议下,团队注册了实体公司。目前,该团队已经打造出《十二花信》《蝶恋花》《红梅赞》等多款文创产品,受到中国青年网、安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广受社会好评。

坚持思创融合,厚植学生“三农”情怀

在2022年安徽农业大学“爱农杯”系列活动中,林学与园林学院申报的“中式美学:二十四节气之海报制作大赛”一经发布,便吸引了广大学子积极报名和踊跃参与。“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以二十四节气的形式设计出的倒计时画面,让全世界为之赞叹。”学院团学负责人岳兴程谈到:“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设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举办了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海报制作大赛,旨在通过一幅幅蕴含中式美学的海报作品,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传承中华农耕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如何更好落实课程思政?”植物保护学院的专业课老师创新形式,将课程实习与大学生竞赛相结合,设计出“爱农杯”植物标本制作大赛。“要想学好《植物学》这门课程,除了要掌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引导大学生热爱农业,积极走出宿舍、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制作植物、昆虫标本来提升学习效果;同时,标本作品也会成为我们课程实习的展示成果之一”,来自该院的一名专业课老师介绍到。“通过近距离观察身边的植物与昆虫,也让我们感悟到大自然的魅力,进一步坚定自身学农爱农的信念!”植物保护专业李隆奇同学谈到。除此之外,“爱农杯”植物病例分析大赛、中兽药辨认大赛等赛事均需要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深入农耕一线,读好“无字之书”,在实践中厚植“三农”情怀。

安徽农业大学校团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的殷切希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努力将思想政治引领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以“爱农杯”大学生实用技能大赛为载体,通过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育人体系,深入实施“铸魂育才、赋能助才、凝心聚才、强基炼才”四大工程,不断深化大学生“三农”情怀、提升大学生“三农”能力,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广袤农村大地上挥洒青春、成就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展!(安徽农业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