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安徽青年报》专题报道——团烈山区委:助梦烈山青年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团烈山区委 阅读次数:1133

2022年5月6日,安徽青年报在庆祝建团100周年特刊中发表文章《团烈山区委:助梦烈山青年》。

近年来,团淮北市烈山区委进一步夯实青年阵地,着力改善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提高青年幸福感和归属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值此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团区委主动出击,打造皖北首个以青年为主题的公园——淮北市青年公园。目前,该公园已完成设计、建设并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建起来 夯实青年阵地。

据悉,淮北市青年公园位于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四季榴园风景区,设有青年广场、青春步道、红色走廊、观光台……“青年公园是我们探索、拓展青年阵地的重要举措,依托风景区,建设综合性、示范性、公益性的青年服务阵地,青年公园定位为烈山青年、甚至是淮北青年的聚集地,可以作为开展头脑风暴、团建活动、青年交友、健身漫步的户外空间。”团烈山区委书记吴晓梅告诉记者,团区委将利用其阵地优势,形成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整体合力,坚持靠前指导推动,有效整合、精准投放资源,为青年活动形成丰富多彩的“青春路线”。

记者了解到,在青年公园的主题广场上,以青春——奋斗——未来——圆梦为主题分别设计,整体设计内容围绕“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年状态大主题进行,展现出青年公园的朝气、活力,具有独特性。

吴晓梅介绍,一进广场,映入眼帘的便是“致敬一起奋斗的青春”雕塑,“青春只有在为国家为民族利益的拼搏中,才能显现它的价值和意义。”她说,公园里还设有“学习雷锋好榜样”等新时代青年的励志标语,青年人喜爱的打卡拍照点,以及印有党史、团史的“青春列车”。“整体以小到大,从个人层次上升到国家层次。从而体现建设青年公园之真正意义所在,让青年人在游园过程中沉浸式体验,感受爱国文化的洗礼教育,以达到最终的目的和建设初衷。”

据悉,近年来,烈山区上下早已达成“回乡就业、投资兴业的人才兴城思想”,这次团区委以青年公园开园为契机,继续努力打造青年服务领先之地、人才聚拢培育之地、青年生活无忧之地、人才文化浓郁之地,不断推动“筑梦家乡·淮才有你”主题活动落深落实。

育起来 储备青春力量。

“今年是建团一百周年,我们在青年公园内设文化长廊,百年团史跃然廊上,集文化实践教育于一体,这里也将成为我们区第六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吴晓梅说,近年来,团区委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近青少年,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扎根青少年,积极推动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目前全区共5处,分别为淮北荣悦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荣悦园农业嘉年华)、淮北市星月四季榴园研学旅行基地、烈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烈山区消防科普体验馆、烈山区榴园四眼井基地,其中烈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被评为省级少先队社会实践教育基(营)地;淮北荣悦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荣悦园农业嘉年华)、淮北市星月四季榴园研学旅行基地被评为市级少先队社会实践教育基(营)地。

目前,该区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亲自研学活动、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等百余场,团区委积极整合专业化社会资源,始终把实践育人目标放在首位,为青少年实践活动搭好平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双减”背景下,团烈山区委切实贴近广大家长和青少年实际需求,积极找准教育改革背景下青少年工作的增长点和落脚点,将校外实践活动向“课后”和“校外”延伸,主动作为,已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建立社区少工委,成立数已达20%,进一步扩宽青少年校外实践场所,在法定节假日、周末及寒暑假期间常态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逐步形成学校、社区、社会三层次少先队校外教育和课后服务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少先队教育和课后服务实效,引领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聚起来 倾听青年声音。

青年公园建设期间,团区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布征集令,广泛收集青年建议、倾听青年声音。今年以来,团区委在凝聚青年力量、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方面积极作为,下了一番苦功。

2月份,团烈山区委指导淮北市青年商会建立了团支部,这是淮北市首个商会团组织。淮北市青年商会团支部是企业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思想凝聚迸发的良好平台。团支部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商会和企业组织共建、人才共有、信息共享、优势共用、利益共赢、发展共创的作用,帮助引领企业青年建功立业。

4月在杨庄街道,团烈山区委指导社区团支部建立烈山区首个青年“YI”事厅,利用“联络站”凝聚基层优秀青年,以日常工作为切入口,发挥团代表广泛性作用,将常态化工作与服务青年相结合,将青年成长成才与社区治理相融入,在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同时,致力于推动青年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青年‘YI’事厅”是团烈山区委鼓励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最新实践,充分整合辖区青年资源,以服务站点为阵地,以议事、团建、分享等活动为载体,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提供新平台。议事厅组成成员主要是社区青年骨干及青年志愿者,围绕“谊”事、“议”事和“益”事做好文章,议好情谊之事、民生之事、公益之事。让每一位青年在议事厅里都能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实现自身的价值。

用起来 展示青年风采。

“激活社会力量,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这就是我们建设青年公园的宗旨。”吴晓梅说,近年来,团区委坚持“项目化”的方式精准助力青年需求,让青年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成长自我、奉献青春力量。青年公园的建立旨在通过搭建青年活动中心,为青年活动提供场地支持、项目辅导、人才培训、资源互助等服务。

去年暑假期间,团烈山区委大力开展彩绘乡村志愿行动,三个月的时间,累计组织7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社会技能青年、青年教师、少先队员等,绘制墙体彩绘96幅,共计2400平方米,吸引万人专门前往参观,并打卡留念。

“青年要用起来。有年轻人的地方总是充满活力,年轻人到农村也带去了生机。”吴晓梅说,去年以来,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烈山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青年行”系列活动,通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乡村青年培育、创新创业扶持等行动,引导青年在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关爱弱势群体及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还深度挖掘全区红色教育资源阵地,积极培养新型农村青年人才。“我们要让越来越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在广阔的乡村一线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在实施乡村振兴中贡献烈山的青春力量。”

今年寒假期间,团烈山区委还开展了第五期“烈燕归巢”活动,共招募返乡大学生二十余名。据了解,近年来,团烈山区委积极联合组织部,充分利用党建带团建优势,鼓励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建立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规范化渠道,积极创建了“烈燕归巢”品牌项目。如今,该项目累计组织活动40余场,大学生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已成为当地吸引青年人才返家乡显担当的一张亮眼名片。(团烈山区委 尚婷)

《安徽青年报》专题报道——团烈山区委:助梦烈山青年.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