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淮河能源集团团委:为青工成长打造立体空间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淮河能源集团团委 阅读次数:1354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青年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张集矿始终将青年作为矿井发展的中坚力量来培养。该矿团委高度重视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将青年成长成才计划列为该矿的“青”字号品牌,为青年职工搭建学业务、练技术的平台和展示风采的舞台,为青工成长打造立体空间。

该矿团委始终坚持围绕安全生产、素质提升、岗位建功、创新创造等重点工作,以青年职工素质提升、技能竞赛等为主要抓手,为青年职工搭建学业务、练技能的平台。

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是提升全员素质的重要抓手,该矿团委按照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要求,扎实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政治素质、技能素质、安全素质和文化素质,进一步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去年以来,累计新签师徒182对,出师141对,兑现师带徒补助45.21万元。

在淮河能源集团第三十五届青工“五小”竞赛中,该矿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2项成果被集团公司“五小”推介会列为重点推广项目。为进一步激发青年职工活力,该矿以“五小”竞赛活动为抓手,在推动矿井重点任务和关键项目中,充分发挥青年人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造的创新精神,组建青年创新小组参与技术攻关,利用金点子、小发明解决矿井生产中的大难题。

“青年的潜能需要挖掘,培养青年成长就是为矿井发展储备人才,用‘青’字冠名品牌,就是要激发青年活力,让青年职工有平台、有舞台、有擂台。”该矿团委负责人表示。

青年突击队是该矿团委组织的主要青年力量。今年3月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该矿迅速启动封闭管理措施,在矿人员有9400余人,如何保障他们的食宿问题?为此,该矿团委下发通知,招募青年志愿者,火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上午10点,中央区食堂需要3名突击队员帮助搬卸米面。”“食堂门前人流量较大,需要2名同志进行疏导”“收到!”“我休班我去!”……在该矿青年突击队微信工作群内每天都在发布这样的任务信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这支青年队伍的座右铭。

左波是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由于矿生活物资装卸搬运量大,导致他右脚旧伤复发,行动不便。但他轻伤不下火线,不能搬运物资,便主动当起防疫督导员,在重点防控区域,劝导职工规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依然坚守在青年突击队的岗位上。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矿团委向广大青年职工发出了一封信,鼓励青年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纸召集令,广大青年职工踊跃报名,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各个秩序维护点、物资搬运点以及核酸检测一线,为基层单位职工做好服务、劝导引导职工理解支持疫情防控措施,承担环境消杀工作,义务为职工理发,为集中观察人员送餐送物……

该矿掘进三区张伟伟是个大个子,但身体有点单薄,在搬运大件时从不叫累,身体里有使不完的劲;通风一队谭先奎每天下班后固定为职工理发,惦念着大伙的“头”等大事;开拓五区周超配合医务人员送检核酸采样标本、为职工领药……他们都是该矿青年突击队的成员,每一名成员都在抗疫战线中将志愿者的“别样红”留在疫情防控最一线。

“青年突击队是青年职工的力量队伍,他们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将志愿者的作用发挥出来了,更是将青年职工的力量用在关键处。”该矿团委负责人说。(淮河能源集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