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团庐江县委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团庐江县委 阅读次数:751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近年来,团庐江县委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有效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抓教育引导,树立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宣传教育相结合,通过歌咏、绘画、朗诵、征文等形式,歌颂祖国、描绘祖国、放飞梦想,激发未成年人爱国情怀,热爱祖国,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少先队基本知识和礼仪”、“向国旗敬礼”等实践活动,大力宣传时代楷模和英雄事迹,弘扬新时代新风,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抓德育常规,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扎实推进德育文化进校园工作,将德育工作贯穿于智育、体育、美育等活动之中。通过引导开展专题心理辅导课、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和开展系列体育实践活动等途径,及时解决未成年人的心理障碍,强健未成年人体魄,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发展,为学生良好人格的形成和个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加强未成年人网络道德教育。引导完善学校网络道德教育工作体系,加强校园网络监管,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网络中的潜在危害,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

抓法治教育,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针对未成年人的年龄和身心特点,大力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讲解法律法规、案例警示教育、安全防范指导,引导未成年人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源头上预防,用法律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用法治护“未”成长。

团庐江县委下一步将不断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互动,共同推进“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创建等工作,深入做好督促指导工作,走深走实,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课外活动空间,切实强化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基层基础。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团庐江县委 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