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埇桥团员青年:乡村阡陌的“志愿红”—— 助力乡村改厕的温暖底色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共青团埇桥区委 阅读次数:753

初冬时节,依然阳光和煦,走在埇桥区乡村的小路上,你会和温暖不期而遇。连日来,身穿红色马甲的埇桥青年志愿者成为乡村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埇桥共青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全区各基层团组织迅速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小厕所、大民生”理念,以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为中心,以线上线下多样化宣传为突破口,以青年志愿突击队投身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打通户改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多措并举,持续助力户厕改造工作,让团旗在农村厕所革命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线上线下“多元式”宣传,在闲话家常中凝聚共识。一方面,团员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大喇叭”“小喇叭”“大屏”“小屏”多声道开展线上宣传,宣传内容包括相关政策、新闻信息、改厕意义、服务保障、“他山之石”—其他地区的先进改厕经验等。另一方面,坚持“五个一+N”的工作方法开展线下宣传并答疑解惑,即召开一次共青团助力乡村改厕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成立一支“人居环境暨厕所革命”专项青年志愿突击队,建立一套青年志愿服务改厕的网格化包保体系,发放一批《农村卫生厕所管护明白纸》和《服务卡》,开展一次全覆盖入户面对面宣传,现场点对点解答群众的N个问题。目前,全区各基层团委已成立“人居环境暨厕所革命”专项青年志愿突击队50余支,走访改厕户1.7万余户,发放《农村卫生厕所管护明白纸》和《服务卡》2万余份。通过多途径宣传,进一步加深了对改厕重要意义的认识,形成了改厕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观念,打消了思想上的疑虑和排斥。


坚持户内户外“精准式”排查,在彻查彻改中对账销号。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镇、村级团组织书记负责制,促使基层团干部履职尽责,持续加强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确保每村参与改厕工作志愿服务的青年人数不少于5人。聚焦精准排查。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村组,以网格为单位入户走访,进行全面摸排、户户核实,排查内容包括化粪池是否渗漏导致粪污直排问题,水管是否漏水,厕房房顶是否破损漏雨,厕房墙体是否有裂缝,厕所内地面是否下沉,管理员公示牌是否破损,男女标识牌是否遗失等等,对摸排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登记汇总。推进问题整改。坚持群众自行整改与志愿服务整改相结合,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对问题厕所整改实行“销号制”,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由验收组对照建设规范和技术要求,逐户复验,确保改厕改得好、用得好、服务好。


坚持随叫随到“贴心式”服务,在服务优化中贡献大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户家打扫环境卫生,清理房前屋后杂物。为每一户改厕户张贴带有户家信息、管护人员信息和监管电话的管护贴,既明确了工作人员职责,又使户家无后顾之忧,彻底打通户改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小手拉大手”、“政策送到家”等志愿服务活动,使群众从内心深处了解改厕、认可改厕、支持改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改变村容村貌,形成良好的卫生文明生活习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团埇桥区委 王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