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临泉县深化实体化“青年之家”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团临泉县委 阅读次数:1104

实体化“青年之家”是共青团组织直接联系、引领、凝聚青年的重要阵地,怎样把工作对象转化为团的工作力量,怎样形成一批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凝心聚力的综合平台,如何加强青年之家实体化阵地建设,丰富青年之家阵地活动是摆在基层共青团面前的重要课题。团临泉县委以基层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对乡镇(街道)实体化“青年之家”进行了规范。

一是找准功能定位,明确责任目标。印发了《临泉县乡镇(街道)实体化“青年之家”建设指导意见(暂行)的通知》,对实体化“青年之家”的基本定位、成立流程、建设内容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规范,努力打造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空间依托,进一步加大了青年之家建设力度。

二是确定建立路径,明确阵地功能。根据“团的领导机关”“团属工作阵地”“党建工作阵地”等9条参考路径,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图书馆等阵地改造建设成为凝聚青年的枢纽、服务青年的家园,积极创造条件、开辟现有活动场所向青年开放,就近就能够找到身边的共青团。

三是创新管理载体,明确运行机制。鼓励乡镇(街道)团委兼挂职同志、志愿者、大学生及“青年之家”阵地所在村(社区)团组织书记等社会力量来担任管理员,利用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资源,规范青年之家管理,使“青年之家”常态化运营。聚力打造共青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的线下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阵地。

下一步,团临泉县委将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精神,根据青年聚集特点和成长需求,以服务青年需求为出发点,在县级直属“青年之家”旗舰店上,将平台建设与服务内容相融合,建成区域内团组织联系青少年、整合资源的载体,打造一批服务社会和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团临泉县委 顾凯匀)

临泉县深化实体化“青年之家”建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