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安徽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安徽农业大学团委 阅读次数:1911

“同学们,为什么要觉醒?当代新青年应以什么样的态度迎接并创造中国的美好未来?”近日,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编剧龙平平做客我校“神农大讲堂”,与青年学子在这场“跨越百年”的思想碰撞中探寻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没有“填鸭式”的宣讲,没有枯燥的说教,龙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将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娓娓道来,点燃了台下数百名同学的情感共鸣,瞬间让大家感动的热泪盈眶。

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安徽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巡礼1.png

这是一堂直抵青年团员情感深处的“思政团课”。

思想引领工作如何触及青年灵魂深处,一直是安徽农业大学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重要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过去的5年,校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团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特点,出台《共青团安徽农业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文件制度,充分发挥“共青论坛”、神农大讲堂、我的青春故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品牌活动优势,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因事而化:突出“全覆盖”   提升思想引领“实效性”

春风化雨润无声,思想引领浸心灵。校团委因事而化,有效整合资源、把准节点,努力实现思想引领常态化、有效覆盖全体青年,不断增强新时代基层团组织的对青年的思想引领能力,推动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校院联动资源共享,实现青年群体思想引领全员覆盖。校团委充分整合学校各部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校院联动、两级分层的方式构建校级和院级青马工程培训体系,结合“神农大讲堂”“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理论培训、集中观影、线上培训、素质拓展、课题研究、知识竞赛等培训活动,切实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近五年,累计培训学员6000余人,其中校级“菁穗领航计划”培训班学员201人。同时,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究会等理论学习型社团的精准育人价值,班级团支部育人全员覆盖作用,不断提升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效果。

坚持瞄准关键时间节点,实现青年群体思想引领全时覆盖。校团委围绕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基层党史专题系列宣讲报告、“我与改革共成长,青春奋斗正当时”、学习习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主题团日活动,突出政治思想引领重点,并充分挖掘校外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实地游学,在实践中传承红色血脉,有效将思想引领工作融入“第二课堂”全过程。五年来,全校500多个团支部次线下开展主题团日活动3000余场,线上活动400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11000余篇。 

因时而进:巧用“新形式”   突出思想引领“针对性”

大道向前,其命维新。校团委因时而进,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工作方式,针对青年学子特点,采取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突出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正能量。

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安徽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巡礼2.png

创新思想引领活动形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团委采用“党史+文创”“党史+艺术”“党史+观影”“党史+竞赛”等形式,在全体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子阅读党史经典、观看党史主题红色电影、传唱革命歌曲,开展党史主题艺术展演、主题分享、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等,促进青年学子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教师领学+学生分享+教师点评”形式的青年学生读书分享会已成功举办9期,成为同学们思想碰撞、智慧交流的大舞台;“青春心向党 百年颂芳华”学生社团合唱比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大赛、“弘扬农耕文化 争做时代新人”农耕文化节晚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在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共鸣;青年宣讲团开展“看电影+党史微宣讲”“创业训练营+党史微宣讲”“课前十分钟+党史微宣讲”等活动,引领青年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打造思想引领活动品牌。“青年之声·面对面活动”“神农大讲堂”“我的青春故事”等共青团品牌活动与时俱进、与时创新,通过主讲嘉宾娓娓道来一系列蕴含“大道理”的“小故事”,引领青年学子感悟青春正能量,感受主流价值观。“神农大讲堂”自2010年开办以来,至今已举办77期,先邀请81位名人名家来校讲学,央视主持人敬一丹、赵普,军事专家杜文龙、罗援,青年作家刘同、苑子豪等先后做客讲堂,成为校园文化的响亮品牌和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阵地,获学校“特殊贡献奖”;“青年之声·面对面”活动已成为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学习生活困难的重要渠道,“我的青春故事”已成为青年学子身边榜样引领示范的重要平台,对青年学生思想引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势而新:善用“互联网 ”  增强思想引领“时代性”

互联互通拓平台,互享互融坚信念。当代大学生是互联网的原居民,互联网已深入影响了广大青年的学习和生活,青年学子信息获取更加便捷快速,对共青团组织开展思想引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校团委精准研判新情况新任务,推动思想阵地建设与“网”共生、与“网”共兴、与“网”共增,善于采用“互联网+思想引领”的方式,使思想引领工作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贴近青年、贴近时代,牢牢把握思想引领工作的主动权。

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安徽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巡礼3.png

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充分挖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上的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利用好“碎片化”学习时间,了解党的最新政策和取得的成就,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校团委下发了《持续做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式,将“青年大学习”纳入二级团组织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近5年,推送“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近200期,共计27万人次参与学习。

完善线上育人新阵地。着力建设校团委微博、微信、QQ空间、网站四位一体的网络布局,引领建设清朗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新媒体平台汇聚粉丝6万余人,发布《2021安农毕业歌》《灯火里的中国》主题MV,打造“新时代· 安农青年说”专栏,微信公众平台浏览量最高达2.5万次/条,推送思想引领为主的网路文化产品4751条,转发、点赞、阅读2000余万人次,单个话题最高阅读量达245万人次,校团委微信公众号获2017年“全国高校新媒体评选”最具人气奖;采用“活动+直播”的方式,将学校开展的各类思想引领活动传播给更广大的同学,有效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校团委线上育人模式也因此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提精神,聚焦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忠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安徽农业大学团委 张旭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