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临泉:打造青年之家旗舰店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团临泉县委 阅读次数:922

“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是党中央对共青团提出的殷切希望。当前,临泉县以全国县域基层组织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大力打造青年之家旗舰店,打通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青年形式的多样化、日常化。

临泉县城南街道代庄社区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是一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起来的青年之家旗舰店。今年暑假,共有60余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到青年之家旗舰店报到,积极开展“二码”联查、入户核查信息、服务疫苗接种等活动,协调处理各种情况,及时汇报工作。

“青年之家,青年身边的共青团。”该青年之家旗舰店位于县城南公园附近,时常会有青年到青年之家转一转,看看书、聊聊天、蹭蹭网...遇到生活中的烦心事,需要帮助的时候,来青年之家说一说,普遍性的问题还可以向团组织反馈,拉进团青之间的距离。

如何延伸青年之家的服务功能?通过整合社区图书馆、志愿服务中心、青年创客空间等资源,打造出了具有青春时尚元素、体现青年时代风格、满足青年实际需要的青年之家旗舰店。今年来,该旗舰店共开展了“青年主题读书会”、“青春微能量”、“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6次,广泛吸引青年800余人参与团的活动、享受贴心服务,与团干部交心交友、共同成长。2021年8月,该旗舰店利用科普资源优势,积极承接安徽大学、阜阳师范等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3次,服务青年学生200人。

青年之家旗舰店如何建设?2014年以来,团中央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支持各地建设青年之家,同时也撬动地方配套资金,加快了建设步伐。今年来,该县综合运用“独立建、依托建、联合建”等方式,建立了满足青年共性需求的常规性服务项目10个,如公益服务、文化学习、休闲娱乐、科学普及等;建立满足青年个性需求的特色服务项目8个,如就业创业、爱心助学、圆梦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等。

青年之家旗舰店如何发展?2021年6月,制定了《临泉县团员青年“青年之家”旗舰店报到制度》,进一步提升青年之家服务功能。该项制度共分为九项内容,对临泉藉团员青年,按照就近原则在村(社区)或者原就读学校的青年之家进行报到,鼓励青年团员发挥自身优势为青年之家的建设和本地的发展进行服务。青年之家每年对所报到的团员青年进行综合评定、志愿服务时长、参与活动次数等作为评定参考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团员青年进行表彰。

同时,结合县域共青团改革实际,把定向招募基层青年工作者纳入共青团改革任务清单,为青年之家旗舰店建设提供人才支持。截至目前,青年之家旗舰店共开展服务活动30余次,累计受益群体达2000余人。(团临泉县委 李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