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团裕安区委 “三个聚焦” 推动“五好”中学团校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团裕安区委 阅读次数:436

“在中学普遍建立团校,落实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自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试点任务清单梳理过后,裕安区锚定目标,逐项攻坚。结合改革试点工作,团裕安区委迅速行动,聚焦三个发力点,全力推动中学团校建设,争取发挥团校在中学共青团工作中的牵动作用,促进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改革。

聚焦党建引领,明确学校党组织在中学团校建设过程中的责任。在具体工作推动中,加强与学校党组织联系,要求中学团组织负责人主动汇报,把中学团校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争取党组织对中学团校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等提供全方位指导,确保工作推动有坚实保障。

聚焦团教协作,发挥教育主管部门对中学团校建设的协同作用。团区委先是联合区教体局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中学团校的通知》,明确工作内容和推进时间节点,要求教育团工委加强对中学团校建设联系指导;同时,针对乡镇中学相对偏远的实际情况,要求乡镇团委主动对接属地中学,密切组织联系,团教双向协作,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聚焦团干素养,提高中学团组织负责人履职尽责能力担当。中学团组织负责人在中学团校建设中要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自身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首先要过硬。为此,团区委一是举办了全区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培训会,邀请团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进行基础团务和团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二是整理中学(中职)相关制度汇编、先进中学团校示范资料供团干学习重充电,确保他们尽快胜任中学团校“校长”角色。  

中学团校建设既是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势在必行的任务,更是学校团组织破除过往工作中重视不到位,基础不扎实,标准不严格等问题的自我要求。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加强联系指导和督查考核,对照中学团校建设指引,争取建设一批组织建设好、阵地建设好、课程设置好、教学管理好、师资建设好的“五好”团校。(团裕安区委 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