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组织研究>> 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

团省委直属机关2019年“读书月”活动荐书目录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27560

    推荐人:孔涛

    推荐书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推荐词:本书系《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视频书版。总书记一向高度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视其为治国理政的思想文化资源。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国家治国理政的战略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撑。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7•2”重要讲话精神是共青团组织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中,要注重引导青少年勇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推荐人:杨正

    推荐书目:《毛泽东选集》1—4卷

    推荐词:作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和集中展现,《毛泽东选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成果和光辉篇章。其中很多篇目充满哲思和智慧,常读常新。例如,《实践论》和《矛盾论》是对中国革命历史经验的哲学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论持久战》运用唯物辩证法,系统分析了当时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军事形势,确定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总方针,是战略思维的典范;《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全面考察了中国的历史、现状和基本国情,系统阐明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中国独特的革命道路以及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使命;《青年运动的方向》是指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产生过重大作用和深远的积极影响。

    推荐人:单强

    推荐书目:《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

    推荐词:2010年起,中央财办启动了“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课题,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1929年大萧条的发生、演变和影响进行比较研究,期望以史为鉴,理解今天,展望未来。课题组邀请了人民银行、银监会、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参与研究。参与单位分别从国际政治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微观机制等角度展开研究,完成了专题研究报告。中央财办进行了综合研究,完成了总报告《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并结集出版。全书按照综述型学术论文的逻辑构建了框架,各章节既是总报告的一部分,又各自独立,可单独成一个小课题。该书通过大量的国内外数据,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从不同角度严密的阐述了两次大危机发生的根源、表现形式和危机演化过程以及两次危机在这些方面的异同点,并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演化作出预测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从书中也能够看到近几年去杠杆、供给侧改革、个税改革、国企改革、社会福利制度改革等等一系列国策制定的原因与本质。这是一部2013年出版的著作,书中提出的启示和建议,现在看来该书的许多预测有很多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指导着我们的工作,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正如该书后记所言,“研究成果已经在为中央决策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人:李波

    推荐书目:《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推荐词:作者修昔底德,公元前五世纪的雅典人,古希腊历史学家。他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之初,就着手记录这场战争,著成了这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在本书中修昔底德客观公正的分析出伯罗奔尼撒战争最重要的原因是雅典及其海上帝国的崛起,威胁到了斯巴达固有的霸主地位。

    当代学者根据雅典和斯巴达的矛盾,总结出了“修昔底德陷阱”,用来解释旧霸权和新兴强国的关系。

    修昔底德留给世人的另一项宝贵财富是他客观理性的历史书写原则。中国人自古有以史为鉴的传统,希腊人也是如此。但是,什么样的历史真正能让人鉴往知来?修昔底德认为,只有秉承客观理性的精神书写的历史,才能真正指导人们的行动。因此,他首先对史料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只有自己亲眼看到的、经历到的,或者从当时人那里查证过的消息,他才会最终采用;而后,他秉承客观精神,在书写历史时不偏向任何方,而是公正地书写历史;最后,他依靠理性精神,将诸神鬼怪排除在历史书写之外,认为人性和社会现实是历史发展的主要決定因素,而不是命运或者诸神的意志。

    推荐人:张敏

    推荐书目:《芭蕾欣赏十八讲》

    推荐词:此书是国家大剧院音乐讲堂系列丛书之一。音乐是舞蹈的灵魂,也是任何一部芭蕾作品创作的基础,本书从音乐与芭蕾紧密结合的角度,通过对当今仍然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著名芭蕾作品的音乐及其创作背景等的分析与介绍,达到普及经典芭蕾舞剧的目的。本书内容丰富,印刷精良,是了解芭蕾舞艺术不可多得的学习读本。

    推荐人:李跃波

    推荐书目:《中国故事怎么讲》

    推荐词:当我们面向青少年做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时,当我们与境外青年友好团体交流沟通时,团干部都需要具备一项重要的本领——讲好党的理论主张、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怎么讲》一书对外国人对中国的认知心理作了精彩深入的分析,就如何有针对性地讲好中国故事给出了具体的路径和方法,不仅具有学术性,也具有可操作性,不仅适用于对外交往,也适用于对内传播,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