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安徽少年博览杂志社

《少年博览》喜迎创刊20周年

发布时间:2012-05-18 来源:《少年博览》杂志社 阅读次数:18305

    《少年博览》是由共青团安徽省委主办的综合性少儿期刊,也是安徽少先队组织唯一的一份队刊。今年是《少年博览》创刊20周年,二十年来,《少年博览》在办刊质量和发行量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最初的月刊、黑白印刷、2个印张,逐步发展到如今的旬刊、全彩印刷、3个半印张,形成了小学低年级版、中高年级版和初中版“三刊并举”的局面。从2007年起,月发行量一直稳定在30万份以上;2012年,月发行量达到了36万份,创历史新高。
    为了适应新新一代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把生动鲜活的知识世界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呈现给小读者,《少年博览》不仅在国内同类期刊中比较早地进入了“全彩时代”,而且始终坚持“内容为王”,不断调整办刊思路,以期带给小读者全新的阅读感受。一方面,针对现在的少年儿童思维敏锐、受流行文化影响比较明显的特点,《少年博览》有意识地向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体学习,尤其注意吸收它们新颖的创意和包装技巧;另一方面,围绕“为学习加分,为成长加油”的编辑理念,着力推出图文并茂的原创精品,赋予“寓教于乐”新的内涵和新的载体,同时使读者从小感受书香的魅力、领略阅读的神奇。
    目前《少年博览》的总体定位是:“一本杂志和她引领的快乐成长”。在办刊思路上强调快乐学习、快乐阅读、快乐生活,强调共同参与、共同体验、共同分享,在轻松、欢快、互动的氛围中达到“带孩子们看大世界,为孩子们造小世界”的目的。在内容构成上,整本刊物可分为“新闻—时事”、“知识—探索”、“校园—成长”、“才艺—参与”、“文娱—趣味”等五大板块,栏目和文章富于个性,插图和版式富于情趣。既有积极的舆论导向和清新的校园氛围,又有充足的知识容量和迅捷的信息资讯;既有活泼的创意手段和新颖的包装手段,又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浓郁的时尚色彩。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内外重大的新闻事件多,少年儿童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也在显著提升,少儿报刊从业人员具有媒体工作者和青少年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因此宣传责任尤为重大。《少年博览》在继续贯彻精品战略的基础上,力求贴近时代、贴近时事、贴近校园,力求反映时代精神、反映主旋律、反映新新一代风采,设置了一批相关栏目,编发出了一批具有时效性和影响力的文章,受到了小读者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少年博览杂志社以刊物为依托,积极策划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1996年和1997年成功举办了“我在红军故乡行”和“八一军旗引我行”夏令营;1997年又针对现在的孩子闲暇时间较多的特点,组织了“双休日度假营”系列活动,主题包括爱国主义教育、亲近大自然、科普、写作、才艺等诸多方面,受到了小读者们的热烈欢迎。从2004年开始,杂志社推出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系列夏令营活动,现已举办了“走向蔚蓝”、“活力东方”、“艺文之旅”、“文明之光”、“大自然密码”五期,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此外,杂志社还精心策划了一批创意新颖、包装时尚、参与便捷的读者活动,如“新成长•感恩的心”作文大赛、“新成长•勇敢的翼”作文大赛、“武林大绘”中小学生绘画比赛、中学生礼仪短信大赛、“绿网计划——金点子在行动”家庭网络方案征集大赛、“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中学生征文大赛,等等,都吸引了广泛的参与,杂志社也从中发现了一批富有才华、富于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好苗子。与此同时,杂志社小记者团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成员遍布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任艺、陈彦宏等才华横溢、国内知名的小记者。为了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团队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从1992年起,杂志社每年都以笔会的形式,邀请省内教育工作者、团队工作者,就素质教育、共青团事业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研讨,既提高了认识水平,又加深了交流。
    2001年《少年博览》被评为“双效期刊”,进入了中国首届一千家期刊方阵;2002年被评为华东地区优秀期刊。2003年至2011年,《少年博览》连续三届荣获国内少儿报刊界最高荣誉——中国少儿报刊奖金奖。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2010年杂志社推出了《少年博览》丛书(第一辑共4册,分别为《爱的早课》《翼的飞翔》《地的传奇》《美的繁星》);2012年又印制了《团旗下飞扬的青春——<少年博览>创刊20周年纪念画册》。
    编艺无止境。继续创新,不断“变身”,始终是少年博览人的使命。未来的《少年博览》,将是一本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超越自己的精品刊物,将是一个不断刷新媒体结构和出版形式的复合型媒体,将是一个不断推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的活动中心,将是一个不断开发青少年文化产品和衍生出版物的研发阵地……更重要的是,它将是一个不断将自己的触角延伸至更深邃空间和更广大基层的团队组织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