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 联系我们 书记信箱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组织研究>> 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

让团旗在淮北矿区猎猎飘扬

发布时间:2012-08-28 来源:淮北矿业团委 阅读次数:2270

373940……炎炎日炙烤下的百里矿区,气温一路飙升,然而凛然来袭的市场寒流,使得这个别样的夏日充满博弈和挑战……

“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坚决打赢‘两个翻身仗’!”话语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9个青工安全协作互查区、817个团支部、2416名青安岗员、17000共青团员……围绕安全生产,淮北矿业青工安全“百团大战”活动正在全面铺开。

20支精煤接力赛突击队、上百个“共青回收站”、遍布生产一线的 “成本在我手中”岗位节约活动……围绕经营管理,矿区47000余名青工正携起手来、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煤炭市场“寒冬”。

今年以来,面临异常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巨大的经济运行压力,矿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及时行动起来,以打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两个翻身仗”为主线,积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认清形势、直面挑战,在青工安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青年思想引导和团的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让团旗在淮北矿区猎猎飘扬。

把握重点  青工安全“三基”建设扎实推进

升井后,双龙公司团委副书记孙强看了看井口的时钟,已是凌晨340分,“谢谢朱庄、岱河兄弟单位来我矿参加‘百团大战’青工互查活动。”孙强抹去了脸上的汗水,诚恳着说,“各位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及时反馈到矿安监部门,并立即整改。”这是727日夜,淮北矿业青工安全“百团大战”第二协作区开展互查活动的一幕。当月,矿区各生产矿井、筹备处和地面单位开展了第一轮安全互查,对“参战”团支部所在单位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井下现场隐患、工程质量、青安岗建设、新进青工“师带徒”岗前培训和青工“三违”帮教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发现问题200多条,提出整改意见120条。

这种片区协作互查的青工安全检查方式,是矿区团组织在传承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的成果。近年来,在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的指导之下,突出重点,狠抓根本,系统总结和提炼了青工安全“三基”模式,即“青安岗队伍是矿区青工安全的基本力量、新进青工是矿区青工安全的基本群体、特色安全活动紧紧契合青工的基本特点”。

2012年,是淮北矿业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推进年,团组织围绕体系建设谋划青工安全工作。年初重新修订下发了《淮北矿业青年安全监督岗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青安岗员职责和权利,目前,矿区有安全生产任务的单位,基本上全部建立了青安岗组织。上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青安岗员“两节”集体上岗行动、举办了第十期青安岗员培训班和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现场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围绕中心、参与安全管理的实效。

新进青工是安全生产的“弱势群体”,为了帮助他们度过安全适应期,矿区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新进青工关怀”系列活动,师带徒“一对一”安全传帮带、新进青工事故调研……有效强化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培养了良好的岗位技能和作业习惯。

2012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矿区青工看到了一套用3D动画设计的煤矿“三违”事故案例教育片,高度仿真的事故案例现场,犹如身临其境的感受,“太震撼了!这样的安全宣教,无疑让人更加珍爱生命,关注安全!”涡北矿修护区青工张晓峰在班前会观看后感慨地说道。根据青工特点,开展喜闻乐参的安全活动,是矿区共青团组织抓好青工安全工作的又一着力点。近年来,综合运用时尚、情感、文艺和网络等手段,先后奉上了青年安全辩论赛、“安全伴我行”曲艺小品大赛、安全飞信课堂、FLASH安全动漫展播等一道道切合矿区青年口味的安全文化大餐。

锁定焦点  矿区青工携手直面经济“寒冬”

面对煤炭市场需求萎缩、价格回落之势,矿区经营压力日益凸显,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及时行动,根据本单位经营管理实际情况,“青工精煤接力赛”、“共青回收站”、“成本在我手中”岗位节约活动、“修旧利废技术比武青年专场”、“节支降耗、挖潜增效”动员会……一系列围绕成本管理、节支降耗的活动大规模地在矿区青工中展开。

728日夜班,运输区团总支组织6人入井,回收废旧物资1.2吨;731日,机修厂团支部组织8人集中清理废旧物资3吨,回收可复用配件(螺丝帽、钢筋笆片、卡兰)106件,并已全部送入机修厂配件库……”杨庄矿团委副书记穆子明的笔记本上记满了这段时间“共青回收站”的“运营”情况,“现在全矿共有1176名青工,假如每人每天回收1千克的废旧物资,这样全矿每天仅青工就可回收2.4吨物资,一个月就达到72吨,按照40%计算可复用的,这样一个月就复用28.8吨物资……”他边说边在纸上快速的运算着。

201254,由600多名优秀青工代表组成的20支“精煤接力赛突击队”成立了,没有声势浩大的成立仪式,没有夺人耳目的宣传口号,“团员青年齐动员、提质降耗渡难关、精煤接力促发展”成为矿区47000余名青工参与实施淮北矿业“精煤战略”,平稳度过经济难关的共同心声。

721,我厂日入洗原煤超过7万吨大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还没有从生产线上下来的临选厂团委副书记常卫宇对着该厂“精煤接力赛突击队”的队员,激动地说。从精煤配采矿井、精煤调运站点、洗选车间到市场营销一线,青工紧急动员,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立足岗位,牢固树立“煤质就是效益”的观念,深入细致开展以“赛安全、比质量;赛管理,比效益;赛创新,比育人”为内容的精煤接力赛,脚踏实地地积极投身“保安全、提质量、降消耗、促营销”等工作,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表现出了上下同欲、共克时艰的信心和担当。

找准支点  持续开发青年优质人力资源

20126月底,112名赴高校进修的优秀青工,学成归来。“为期一年的学习,使我掌握了更多的新知识,以往工作中的难题,现在迎刃而解!大学的氛围和教授的陶冶确实令人难忘、终生受益……”岱河矿业选送的地测防治水专业青工李德水,因品学兼优被学校评为“优秀学员”,从山东科技大学一回来,就如鱼得水般投入到工作当中。目前,共有6批次720余名优秀青工被选送到高校进修煤炭工程专业,为矿区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好基础和开阔视野的青年高技能人才。

围绕淮北矿业青年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开发,大力实施“百千万”青年金蓝领工程和青工成长计划,以“名师高徒”大赛为主线,科学合理设定了“实操权重大于理论测试权重”、“师徒捆绑考核”、“名师高徒”回避制等三项机制,吸引矿区数以万计的青工广泛参与,不仅提升了青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而且实现了青年高技能人才的几何式叠加增长,矿区青年优质人力资源储备工作基础不断坚实。从2010年起,连续两届“名师高徒”大赛共有5510多对师徒参加,在30个岗位工种中,产生出30位“首席名师”和30位“首席高徒”。在首届“名师高徒”大赛获得“首席高徒”称号的朔里矿业优秀青工李彬,第二届大赛中以师傅身份新带徒参加,不仅个人获得“首席名师”,新收的徒弟也获得“首席高徒”。

今年7月,淮北矿业新招录的620名大学毕业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很快就签订了“师带徒”合同。杨柳煤业一位新进大学毕业生感慨的说,“师傅不仅在工作上指导和帮助我,而且生活上、学习上始终关心我,让我感受到了集团公司大家庭的温暖!”为进一步深化细化“师带徒”工作,今年初,《关于在青工中开展师带徒活动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明确“教规范,保安全;练本领,强技能;带作风,育品行”的带徒目标,把师带徒分为“新进青工师带徒”、“青年职工师带徒”、“专业技术人员师带徒”三个序列,并科学设定了师徒条件、考核目标和带徒周期。机制上的健全,为青年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前提条件。

筑牢基点  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使团组织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20126月,淮北矿业二级团组织达到49个,基层团支部817个,已基本覆盖到矿区全体青年,为有效组织动员青年提供了前提保障。

“坚持党建带团建,不仅要带组织建设,还要带思想建设、带团干队伍建设、带创先争优。”今年“五四”前夕,淮北矿业以党委文件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升到“是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完成淮北矿业党委“十二五”战略部署的重要保证;是活跃基层、打牢基础,为党的队伍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扩大淮北矿业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的现实需要”的战略高度。

6月,桃园矿、青东煤业开展公开选拔团委副书记工作,基层团组织也相继展开公推公选团支部书记工作,一大批青年口碑好、组织信得过、德才兼备的青年人走上了共青团工作岗位。“团的工作岗位,对于我来说是品行的培养、意志的磨练、能力的锻炼,我将把服务矿井、服务青年作为中心工作。”经公开选拔任职的桃园矿团委副书记张波在他的QQ签名中写到。

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培养学习型团干队伍。在今年淮北矿业公开选拔机关工作人员66名被录取的人员中,基层团干部占到15名。现已在武装保卫处工作的原祁南矿武保科团支部书记仇小六说:“团的工作岗位,是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历练了我的综合能力,这种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不断创新团建工作,从机制上切实盘活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今年初,各级团组织大张旗鼓开展“一团一品”创建工程,努力形成一批符合党的要求、青年需求、企业需要和时代特点的品牌工作。同时,淮北矿业团委将矿区团组织划分成AB两组进行年度考评,科学实施升降级考评机制,持续引导矿区共青团工作科学开展。

关注热点  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文化建设比翼双飞

5月,淮北矿业共青团在腾讯网、新浪网同时开通官方微博,标志着矿区共青团组织利用新媒体开展青年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安全微论坛”、“纪念建团90周年微思考”、团情动态……利用微博而开展的系列工作,着实让矿区青年们眼前一亮。“通过微博,我们可以即时、高效、快速、准确地发布共青团工作的最新信息及矿区团员青年关注的热点话题,把微博作为凝聚团员青年力量的桥梁和纽带,为团员青年搭建起更加自由、便捷的交流平台。”安徽华塑公司团委干事王文飞说道。

作为团中央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直接联系点单位,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我与‘十二五’共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淮北矿业政策、会议精神,不断加强青年理想信念和形势任务教育。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千名志愿者春风大行动”、“安全生产、岗位奉献”、“青年总动员、节能降耗做贡献”、“关注健康、关爱尘肺病患者”、关爱农民工子女的“爱心驿站”青年志愿活动和青年歌手大奖赛、“文明树新风、节俭办喜事”征文等文化活动,弘扬文明、健康、向上的青年文化。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近年来,在淮北矿业党委的关怀和领导下,在矿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关心和关注下,矿区共青团组织奋力进取,被评为“全国青年创业实践基地”、“全省企业共青团工作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成绩已经过去,当前,面临着淮北矿业新一轮的科学发展,矿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高擎团旗,全力应对各种风雨和历练,用青春辉映天边那抹七彩斑斓的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