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共青团! 用户名: 密码: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青年夜校 同YOUNG精彩|团颍泉区委开办非遗传承技艺“青年夜校”
【信息时间:2024-04-09  来源:团颍泉区委 阅读次数:751】【我要打印】【关闭

为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阜阳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团颍泉区委积极探索,依托“颍淮之光”青年之家开办首期“青年夜校”,通过非遗传承技艺系列课程,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进一步拓宽服务青年的平台阵地。

本期非遗体验课共推出3个课时,包含非遗扎染、脸谱彩绘、瓦当拓片等学习体验。首期课程向行业青年免费开放吸引了一批青年踊跃报名,反响十分激烈。

3月22日晚,首节“色彩染艺的春天”非遗扎染体验开课。非遗体验导师现场讲解和视频展示五种不同的扎染方式,将扎染工艺的溯源与发展生动的展现在学员们面前。学员们通过线、绳、夹子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通过定型、浸染、氧化等步骤的“漫长”等待,学员们亲手制作的各种花样团的“非遗作品”纷纷“亮相”。

澶滄牎1.jpg

澶滄牎2.jpg

3月28日晚,第二节“脸谱彩绘”非遗技艺体验开课。研学导师带领青年们走进脸谱艺术,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京剧脸谱的设计融合了传统色彩、图案和象征意义,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学员们跟随脸谱彩绘导师,欣赏京剧演员对李万春先生传统齐天大圣脸谱的绘画演绎,辨析齐天大圣脸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按照绘画脸谱的顺序先浅后深上色,制作属于自己的特色脸谱。

鑴歌氨褰╃粯1.jpg

鑴歌氨褰╃粯2.jpg

“参与此次青年夜校的学习,是结束一天繁忙工作,愉悦心情的好机会。日常的琐碎,在沉浸式的扎染体验中,得到情绪的释放。探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与身边人的交流互助,也让我们结识到来自不同领域的伙伴。希望颍泉夜校继续推出文化主题类系列活动,也祝福颍泉青年夜校越办越好。”学员张思奇说。

下一步,团颍泉区委将科学谋划,依托各类青年之家阵地,积极探索青年工作社会化的运行路径,不断注入新的资源供给,探索更多青年喜闻乐见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进一步丰富、完善和优化夜校课程。通过搭建开放自由的多元化平台,将青年聚集到一起充电学习、提升技能,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青年夜校”。(团颍泉区委 兰雨晴)

皖ICP备05006595号 总访问31946425次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2号楼2楼

邮编:230061 Tel:0551-63609700 E-mail: ahtsw@126.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