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共青团! 用户名: 密码: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四变”工作法推进流动团员管理服务
【信息时间:2024-03-28  来源:巢湖市团委 阅读次数:1065】【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活力,提升团员凝聚力,规范团员组织关系归属,让共青团的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实现组织服务感召青年,巢湖团市委着眼流动团员流向难掌握、学习难组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筹措各方资源,做好流动团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以“实招”确保“实效”。

寰?俊鍥剧墖_20240326170046.jpg

一是变“被动等”为“主动帮”,在责任担当上更实一步。自加强流动团员服务管理以来,巢湖各级团组织转变工作思路,积极主动推进流动团员“摸底”工作,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采取电话联系、线上联系、节日走访等方式进行细致摸排,了解流出团员在流入地工作生活情况,结合实际建立流动团员联系群,及时发布组织生活会、青年大学习等内容,帮助联系流动团员在流入地参加组织生活,确保“流动不流失”。

二是变“找组织”为“找团员”,在团籍管理上更细一步。根据相关要求,通过组织转接和团员返乡推进团籍管理,以村(社区)级团组织为单位开展团员信息审核,引导流动团员根据就业地、常住地、户口所在地的优先顺序要求团员据实转接团组织关系,告知流动团员团组织转接流程。围绕青年急难愁盼的就业问题和本地产业链需求,在了解团员就业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分众化人才招引,引导流动团员返乡择业就业,建设家乡。

寰?俊鍥剧墖_20240326170915.jpg

三是变“网格员”为“服务员”,在服务品质上更优一步。围绕流动团员返乡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工作选岗到居住选址,从相亲交友到民俗活动,让返乡流动团员找到归属感,变“乡愁”为“乡情”。联系巢湖工友青年之家在保护流动团员个人信息的前提下帮助梳理就业方向、对接相关企业,协助流动团员匹配岗位。帮助联系巢湖人才公寓,协助流动团员购房租房。开展“为爱皖留 合创未来”“青春正当时 一起来爬山”“夏至巢柘看”“元宵·猜灯谜”等活动,帮助流动团员走向户外,在认识家乡的同时拉近青年距离。

四是变“受益者”为“志愿者”,在家乡建设上更进一步。通过开展“两新青年看巢湖”“巢湖青年家乡行”等活动,让流动团员进一步增进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对接相关部门、巢湖企业、基层社区的基础上,邀请流入团员细致了解巢湖就业、生活情况,变“流入”为“留下”。围绕文明创建、环境保护、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号召“流动团员”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发动各级团组织在雷锋月动员流动团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共建家乡。(团巢湖市委 储明熙)

皖ICP备05006595号 总访问31943415次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2号楼2楼

邮编:230061 Tel:0551-63609700 E-mail: ahtsw@126.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