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共青团! 用户名: 密码: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砀山县2024年寒假返家乡大学生“躬行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信息时间:2024-03-04  来源:团砀山县委 阅读次数:1649】【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人才安徽行”和“人才宿州行”系列活动要求,进一步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了解砀山、热爱砀山、留在砀山,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砀山提供人才支撑。县委组织部、团砀山县委在全县范围开展2024年“青春作伴 筑梦梨乡”砀山县“躬行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一、广泛深入动员,为青年学子提供多方舞台。依托“青春砀山”微信公众号、志愿汇、中国志愿服务网等平台渠道,全面招募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者,结合青年学子个人意向及特长,先后发布实践项目20多个,包括各镇园区和企事业单位政务实践、春运暖冬行动、假期志愿服务活动、青年人才寻访、青年联谊活动、新春学子交流会等,约360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相应并参与。

二、丰富实践活动,聚青年学子演绎青春乐章。1月25日,砀山县2024年返家乡大学生“躬行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暨“高校青年人才新春砀山行”启动仪式成功举办。1月26日,团砀山县委联合县人社局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砀山县2024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两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实践活动期间,各镇园区和企事业单位通过召开见面会,逐一对接匹配政务实践、公益服务、乡村振兴、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岗位,并进行岗前培训。其中,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等3处志愿服务“前哨”,结合大学生志愿者个人实际,在充分做好“暖冬行动”志愿者培训的基础上,每个站点设立志愿服务队队长,提升志愿者服务意识,通过轮班制,提高志愿者服务热情。期间,“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们纷纷参与车站的应急消防演练,增强平安自护,保障春运平安。组建“小青梨”反诈志愿队,在火车站、高铁站一线,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宣传,为回乡人民群众守好“钱袋子”做出一份贡献。
       用好团属阵地,村(社区)“青年之家”寒假托管班如期开班,“大朋友”牵手“小朋友”学习传统文化、过传统佳节,共度愉快寒假,30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

砀山县2024年新春团拜会在梨花广场如期举行。为保障新春团拜会的顺利开展,团砀山县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者30余名奔赴现场提供志愿服务。

开展高校青年人才2024新春砀山行活动,带领12名返乡高校青年学子切身感受家乡发展。组织开展青年学子迎新春活动,写福字、送春联、剪窗花,让“年味”在青年中散发。

返乡大学生们积极投身到清雪除冰行动中,就近到社区、乡村、车站报道,各镇(园区)、小区主干道积雪及冻冰在2天内清除完成,彰显青春力量。开展长三角青年人才新春联谊会,为青年人才和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推动家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正月初一,举办2024年首场“青春相约 团聚梨都”青年联谊活动,返乡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返乡的青年人才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共庆佳节、共叙乡情。在“春风行动”暨“招才引智”专场招聘会中,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这场服务家乡、服务求职者的活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三、走访慰问暖心,让青年学子感受家乡情。砀山县领导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县委书记唐明同志前往侯楼社区青年之家,慰问社区内的留守儿童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为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者送上“团团温暖包”。

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沈慧星前往高铁站,对参与“暖冬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慰问。团砀山县委走访慰问部分参与“躬行计划”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在与大学生志愿者的座谈会上,对实践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赞扬,学生们的实践经历、收获和困难毫无保留地分享,总结了不少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建议。据悉,为全面做好寒假社会实践保障工作,在志愿汇平台上,团砀山县委为参与社会实践的青年志愿者们提供了相关保险。

“躬行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大学生们进社区、下乡村,深入砀山县各镇(园区)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岗位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深入感受、了解家乡发展现状。下一步,团砀山县委会持续组织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让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在砀山未来美好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为省级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团砀山县委 谢文豪)

2.jpg

皖ICP备05006595号 总访问31945961次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2号楼2楼

邮编:230061 Tel:0551-63609700 E-mail: ahtsw@126.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