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共青团! 用户名: 密码: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各地工作
各地工作
县域改革|拓展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 金安吹响“青春集结号”
【信息时间:2022-09-29  来源:团金安区委 阅读次数:625】【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不断提升金安区各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金安区委顺应时代发展和改革要求,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聚焦本土青年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返家乡大学生作为人才资源的作用,为18个乡镇(街道)、7个区直单位、2家非公企业组建社会实践服务队,以“青春同行  筑梦金安”为主题,围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七个方面,引领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为金安青年搭建乡村振兴青春奉献的舞台和自我展示的平台。

平台搭建,聚指为拳同心发力

一是建好服务平台。以人才强区战略为指引,通过发布活动通知,面向全区征集岗位,27家用人单位提供政务实践、公益服务、乡村振兴、文化宣传等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社会实践岗位70余个。依托“金安发布”“金安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返乡招募令,大学生报名人数达到300余人;经过公开设岗、公开招募、公开面谈以及调剂等程序后,共录取来自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福州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学生70余人。

二是构建交流平台。动员大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实现线上线下“双联动”。

三是铺就成长平台。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参与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利用自身优势,畅通青年人才与政府双向沟通渠道,同时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

机制先行,服务保障全面覆盖

一是建立实践保障服务机制。全区各级团组织为暑期实践学生做好服务对接,为全部实习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提供工作午餐、交通补贴和工作补助,确保学生的各项权益得到保障。

二是建立岗前培训审核机制。集中对报名学生信息进行审核、签订实习协议。各级团组织根据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实习培训12场次,包括进行岗前培训、配备实习导师、进行工作指导等,为岗位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激励典型表彰机制。各级团组织积极发挥所属媒体平台作用,积极挖掘宣传实践中的典型事迹,报送相关信息30余篇,报送大学生实践心得体会50余篇,进一步提高了返乡大学生工作热情。

全面发力,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政务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二是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三是公益服务。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弱助残、课业辅导等工作。四是生态保护。开展生态环保暨“河小青”实践活动,以生态环保为主要目的,结合“河小青”巡河护河、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等活动,强化青年环保意识,服务环保实际需求。五是科技助农。面向农业科技类在校学生,在横塘岗乡组织开展“茶香铺就致富路,情寄留守暖童心”课题活动,实现学践融合,助力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六是社区服务。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防溺水宣传、垃圾分类和文明创建等日常工作。七是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索红色文化,用好金安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组织参观张家店战斗纪念馆、朱蕴山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下一步,团金安区委将持续搭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帮助返乡大学生丰富知识储备、掌握岗位技能、提升综合实力,让更多在外青年学生了解金安,走进金安,未来扎根金安,为建设金安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团金安区委 沈阳)


皖ICP备05006595号 总访问31922760次

Copyright © 2008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2号楼2楼

邮编:230061 Tel:0551-63609700 E-mail: ahtsw@126.com

}